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发布时间: 2020- 03- 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3月3日下午,绍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韩彬翔主持。

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治疗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宏达,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爱武,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怡芳,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监事长方伟杰出席,分别就我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市慈善总会及市红十字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市妇联组织发动全市妇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等作了详细解读,并回答记者相关提问。

发布会上,王宏达简要分析了我市最新疫情情况。截至2020年3月2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现有重症病例8例(其中危重4例),累计死亡1例,累计出院1086例。截至2020年3月2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例,累计出院38例,尚在救治4例,均在市人民医院临江院区治疗,已无重症病例。确诊病例流行病调查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共2134人,除1人尚在观察中外,其余212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观察期发现异常并确诊4人。自2月14日以来,我市已连续1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6个区、县(市)和所有乡镇(街道)均为低风险,全市智控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

3月2日,省、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均调整为二级。随着响应等级的降低,决策层次和紧急程度都发生了变化。调整应急响应等级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即使应急响应级别降低,现阶段群众的第一要务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还是要避免聚集、减少集会。疫情防控未告捷,防范措施松不得。

除了上班,仍要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的频次;尽量做到家与单位两点一线。上下班或外出首选步行、骑单车或自驾车、错峰出行,单位班车要做好卫生消毒。有条件的可实行网上办公。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避免聚集,并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场所请保持通风、清洁,多人同处一室时要佩戴口罩。

 

 

复工复产“健康巡回指导员”机制

围绕“两手抓”、“两战赢”的总体要求,卫生健康系统在前阶段全力出击并获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在继续做好病患救治和重点人群医学观察的同时,组建了一支由医卫力量转战到复工复产“健康指导”工作中去的健康巡回指导员队伍,做到疫情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

主要有三支力量组成,一是各级疾控机构、卫生监督的防疫人员,他们具有专业的防疫技能;二是乡镇、街道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和医务人员,他们与属地企业关系最为紧密;三是县域医共体也就是县级医院统筹下派的医务人员,他们在突发事件处置和医疗救治上有专业优势。目前,全市已建立起2600余名健康巡回指导员队伍,已服务指导15000余家企业,做到规上企业健康驻点服务、小微企业园区健康驻点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巡回服务三个“全覆盖”。

健康巡回指导员经过培训后,掌握疫情防控重点服务内容(23条)、复工复产复市后疫情防控指引和发现发热咳嗽员工等异常情况应急处置等业务技能,境外返绍人员防控工作等指导技能。健康巡回指导员们每天到企业开展点上、面上的疫情防控指导,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防控需求并提供帮助,及时发现疫情防控漏洞并指导整改落实。

健康巡回指导员实行分片包干、定点定人的“一对一”健康巡回服务,将加强与驻企指导员的对接联系,规范健康指导、问题反馈、整改落实、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健康指导工作以指导服务为宗旨,不给企业添负担、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健康指导工作实行工作日报制度,记录、上报、汇总、分析每天指导服务情况。健康指导还建立了疫情应急处置协同机制,确保快速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答记者问

最近这两天绍兴医院逐步恢复门诊了,人也多起来了,大家还是比较担心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的问题。想问医院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又保障市民的就医日常需求?

王宏达答:在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既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兼顾好群众日常的就医需求,我们的日常诊疗服务恢复是有条件的,并逐步到位。主要把好三个关口:

一是把好进口关。设置进出医院的唯一通道,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必须戴口罩、测体温、查看绍兴健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严把进入医院的第一道关口。市民朋友前往医院就医请提前申请好绍兴“健康码”,进入医院和诊疗区域就更为方便。对于体温异常或者健康码显示为黄码、红码的市民朋友,请不要慌张,各医院均有详细的处置流程,确保您能得到规范、周到的医疗服务。

二是把好门诊关。目前,县级以上医院实施全号源实名预约,限制门诊号源,适当延长预约时间间隔,限制门诊流量,避免医院内的人员聚集。因此,请市民朋友按照您预约的时间就医,不要过早来医院等候,错时错峰就诊,减少医院内的拥挤。进入各个诊区都需要实名核对,并再次测量体温和查看二维码,填报流行病学调查表,这都是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避免院内感染,也请市民朋友理解。对于放射科、检验科这些区域,我们安排了专人进行管理,市民朋友在等候时也请间隔一个座位等候。

目前,很多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平台,健康绍兴app上也提供云问诊服务,需要进行复诊和慢性病配药的患者,也可通过网络进行复诊和配药,减少来院就诊次数。

三是把好住院关。患者入院前必须再次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并在入院检查时加做胸部 CT ,如果显示有肺炎表现的,需要首先排除新冠肺炎。病区实施 24 小时门禁管理,医养结合病区、老年病区、精神科病区实行封闭管理,住院患者不得请假外出。为了减少住院患者的感染,我们建议市民朋友不要来医院探视病人,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视频探视。

上周全市各级医院的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已经限号开放,从这周开始,一些职业暴露风险比较大的、防控要求比较高的科室,如口腔科、眼科、耳鼻咽喉科也将逐步恢复。对这些高风险科室医务人员,我们加强了上岗前的防控知识培训,并且提高了医务人员出诊的防护装备等级。对于牙齿种植植入手术等操作时间较长、气溶胶产生较多的口腔择期手术和治疗仍暂停开展。

在这里也再次提醒市民朋友,就医前请仔细查阅各医院就医提醒和公告,选择合理的就医时间和方式,并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目前,医院仍是疫情防控重要场所,人流复杂,容易引起交叉感染。所以我们也向广大市民朋友呼吁,要牢记“十二个字”:非紧急不住院、非必须不去院。当然,如因病情需要必须前往医院就诊,我们也会一如既往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分别就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专项基金、市妇联后期工作安排、市红十字会确保社会捐赠款物使用管理规范等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 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