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牵手浙大专家点油成“金”

东白缘食用菜籽油实现双低标准

发布日期:2020-04-19 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斯海燕 通讯员 严立平

本报讯 市东白缘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双低菜籽油3月底上市以来,销量已达7500公斤,成为当地菜籽油中的“明星产品”。这得益于浙大专家带来的点油成“金”术。

东白缘是东白湖镇的一家菜籽油加工企业,承载当地1万余亩油菜籽加工业务,吸呐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共1000余名,企业一直生产加工菜籽油。去年以来,将普通菜籽油升级为双低(低芥酸含量、低硫甙含量)菜籽油成为企业攻克的难题,也被列入当地农业科技突破的“金桥工程”。

“刚开始,一是缺乏原料双低油菜,二是缺乏与之相匹配的食用油提炼技术,导致产品难以升级。”企业负责人说。正当企业困惑之际,经市科协专家委员会牵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专家、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周伟军教授伸出了援手,引进新品种,历时几个月的技术攻关,终于突破了技术瓶颈,成功实现食用菜籽油双低标准。

周伟军教授是浙江大学油菜育种及技术推广领域的科研带头人,长期从事油菜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工作。周伟军教授课题组选育的优质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浙大619”入选浙江省“十二五”十大好品种;他的课题组经过近10年努力选育成功的浙大630,含油量高达49.21%,居常规油菜品种榜首。除了在引进新品种上不遗余力,周伟军教授还在我市大力推广油菜稻板免耕直播技术、油菜无人机感栽培技术、油菜减肥减药栽培技术等7项高质高效的油菜栽培技术。

近年来,市科协通过专家委员会主动与浙大、省农科院对接,聚焦农业企业遇到的技术问题和堵点,精准对接与施策,不断为基层送科技、送人才,通过当地搭建的“金桥工程”,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近3年来,已通过当地“金桥工程”为诸暨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共15项。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