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
 
电商营销 助农增收--赵秀芳委员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20-04-28 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

  受疫情影响,我市农业企业和家庭农户遭受重大损失,农产品由于受交通封道、快递停业等种种疫情防控要求影响出现“难销”“滞销”现象,市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教授赵秀芳一直在思考破解之策。

  通过分析调研,赵秀芳委员认为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目前农产品的销售模式主要还是传统的“带货出山”模式,对电商和新媒体技术运用的普及不够;二是国家对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政府扶持主要针对贫困地区且尚在建设中,整体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分层次政策推进有待完善;三是农户对电商等新营销模式的运用技术掌握略显不足。

  “解决疫情对农业的短期冲击,保障农民收入不减,构建长效发展机制,是当务之急,而电商平台是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的重要力量。”赵秀芳委员说。

  赵秀芳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力度支持农产品销售的渠道和平台,搭建跨区域的大型电商平台和本区域内部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展示中心。“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生鲜电商平台整体呈现巨大增长,面对迅速增长的订单,许多平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货现象。因此,要引导商户企业调整供应链布局,下沉对接蔬菜基地和农产品零星供应商。”

  赵秀芳委员还建议,要加大电商平台在农产品订单融资中的开发和应用,解决农产品的排产结构和资金链问题。并运用政府采购平台实行农产品采购的政策性支持,拓展特色电商的销售平台。同时要继续加强对农户、农企的农村电商培训,通过自媒体、直播拍单方式带动农产品产销转型,建立农产品新营销长效机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