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
 
补链强链 化危为机--金伟兔代表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20-04-28 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一季度,绍兴多项工业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且全省四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现代纺织集群将绍兴作为引领区,绿色石化集群将上虞作为联动区,充分体现了绍兴制造业的深厚基础和先发优势。金伟兔代表认为,进一步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是绍兴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速了全球产业链重构,我国较早从疫情中恢复,绍兴的复工复产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抢抓全球产业链重塑带来的发展‘窗口期’提供了条件。”金伟兔代表说,化危为机,一方面要出口转内销,深挖国内市场潜力,另一方面,要主动出击,逆势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合作。要抓住后疫情时期新产业崛起,加快谋划布局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医疗防护用品、数字经济等因疫情崛起的产业发展,鼓励海外投资企业“消费端+制造端”向国内转移,特别是对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等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强的关键环节“回流”作好支持引导。同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构建与产业链密切结合的人才生态和新型产业创新生态,尽快补齐短板。

  近年来,我市加大特色小镇的培育力度,在金伟兔代表看来,应该把特色小镇作为产业链提升有效途径。“特色小镇是经济‘新常态’下出现的新兴产业空间组织形式,实现了有限空间范围内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效融合。”他说,要让特色小镇成为产业链提升发展的新高地、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大胆创新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人才创新、生态保障、文化融合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速产业集聚和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