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
 
让“救命神器”发挥更大作用 ——尤巧英代表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20-04-30 09:41 浏览次数: 字号:[ ]

  公共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推进健康绍兴建设的重要举措,但目前我市使用率较低。研究表明,AED抢救已成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最有效的医疗设备。如何让“救命神器”更好发挥作用?此次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尤巧英对这个话题十分关注。

  通过对我市已有AED配置的部分学校(包括大专院校、高中)及大型商城(如银泰城、国商大厦、世茂广场)的知晓率和使用情况调查,尤巧英发现,AED知晓率不高、会使用人员不多是一个普遍现象。“AED放置的位置及标识不醒目,推广应用存在一定障碍。”她说,设置AED不是一次性的任务或工作,需要长期维护和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将其纳入健康绍兴行动,真正发挥它们的作用。

  尤巧英建议,要强化政府推动,加大多媒体、多层面、多途径向大众普及公共急救知识的力度,让更多市民掌握急救知识,尤其要加大急救知识在校园的普及力度。另外,要加强AED操作培训,特别是加强配置场所相关人员急救培训与发证。在标识设置方面,应做到能在任何位置都可以看到AED标识。

  AED急救的不规范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为此,尤巧英代表还建议,应实现AED配置点位联网,以方便随时监控AED使用情况并及时与120指挥调度中心形成信息共享,进行智能化管理,为患者提供更全面、及时的救助服务。同时,为消除市民事后被追责的担忧,需要明确“紧急情况下的施救者免责保护”规定,以达到公益救助与法律保障有序衔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