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
 
加强专技人才队伍建设 ——柴立丰代表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20-04-30 09:44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来自企业一线的代表,市人大代表、卧龙电气集团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柴立丰,特别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技人才”一词。

  在柴立丰代表看来,专技人才既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又要有精湛的技艺水平,还要有敢于突破、勇于革新的创新精神,这是大国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壮大专技人才队伍’,我觉得有很强的导向性,下一步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会更加重视。”他说,去年我市开展了“绍兴工匠人才库”遴选和“绍兴工匠”选树活动,就是对技能人才的尊重和肯定。

  技能人才供需无法匹配,一直是企业比较头痛的难题。“一些学生不愿意读技工院校或职业学校,因为毕业后没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当一名技工职业荣誉感不强;对企业来说,技工院校等培养的学生,也往往短时间内达不到企业预期,不能‘拿来即用’。”柴立丰代表认为,把“培育壮大专技人才队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能大大提高一线职工的职业能力和职业荣誉感,不仅能解决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更是振兴制造业的有力举措。

  柴立丰代表建议,要整合我市职业教育资源,合理调整布局,从适应市场需求出发,加快专业建设步伐,适时调整专业结构,提高专业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和整体效益。同时要完善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他期待,培育壮大专技人才队伍能落实落深,为绍兴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大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