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东白湖“云采茶”让晚茶早销

嫩茶还在枝头已被茶商相中

发布日期:2020-04-08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距诸暨东白湖镇高山茶叶成品上市还有近10天,绍兴越江茶业有限公司的销售微信群上已经收到了数百条咨询信息。“仅清明小长假3天,我们就发出了30多单样茶快递。”公司市场总监陈惠良说,3月底那场政企联合促成的茶文化直播先声夺人,14.8万观众上东白山“云采茶”,高山嫩茶还在枝头,就已经被茶商相中,“视频后续传播带来的效益非常显著,今年东白湖茶一点也不愁销。”

受疫情影响,越江茶业和东白湖镇2万亩茶园的茶农一样,担心本地茶叶滞销。年产量达890吨的茶叶是东白湖茶农的重要收入来源,但该镇大量茶叶生长于海拔600米至900米的高山生态湿地上,品质好却成熟晚,在市面上不占销售先机。眼看着各地早茶卖得火热,而当地原本最重要的游客销售渠道却受到疫情影响,茶农们非常着急。

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东白湖镇党委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与当地龙头茶企越江茶业商量对策。越江茶业传承百年“越红工夫”红茶,又创立“西施美人”品牌,在当地有200多户茶农的1500余亩茶园与之合作。近年来,通过茶文旅融合发展,带动了整个东白湖镇茶叶的销售。

“可以通过网络预售,与早茶销售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东白湖镇党委书记宋增民与越江茶业董事长、国家一级评茶师杨思班商量后,迅速达成共识,借“越红工夫”茶文化,打响东白湖高山晚春茶品牌。

3月21日,由专业团队精心制作的茶文化微型纪录片配合网络直播内容上线。直播间里,14.8万人一起“体验”“采制”高山茶,90分钟便接到7万多元预售订单。

斯宅村村民梁晓妹家有近2亩茶园,直播带火东白湖茶叶后,她开始忙着采青茶供给“越江茶业”。“经过越江精制的茶,今年可以卖到更高的价格。”梁晓妹说,与茶企合作,每亩产值达1万元到1.5万元,比起自产自销要增收20%左右。

信息来源: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