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从“脏乱差”到“绿富美”荷湖村的美丽蜕变

发布日期:2020-05-21 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风景秀丽的荷湖村。


  去过越城区斗门街道荷湖村的人都说,这村子太美了。特别是后畈湖公园,荷叶田田,像个“小西湖”。

  荷湖村是水乡,水域面积有300多亩,是“水”扮靓了这个村子。

  可是,几十年前的荷湖村还像一艘到处都在漏水的“破大船”。村容村貌脏乱差,河是“黑臭河”,湖是“垃圾池”,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委甚至连一年25元的电费都缴不出。

  那么,荷湖村是如何从一艘穷得出名的“破大船”,变身为全国文明村、市级3A级景区示范村的?


  靓“面子”

  扮出美丽乡村新面貌

  1985年,荷湖村开起了第一家石料厂。之后,村里又陆续办起了砖瓦厂、建材厂、酿酒厂、纺织厂等10多家企业。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有了起色。

  然而,经济是发展了,环境却糟糕了。村里几条河里,杂草混合着垃圾,河岸杂乱无章,两边是水田,道路狭窄难行,特别是大风一吹,整个村子臭气熏天。

  “这样下去绝对不行!”村委班子成员开会商量后,有了一致的意见:经济发展起来了还不够,只有生活环境好了,村民才算真正拥有幸福感。于是村里决定从刻不容缓的河道整治入手,环境最恶劣的后畈湖成了首个整治对象。随即,村委发动60多名党员,用5天时间从河里清理出100多吨垃圾。

  正是这次清理,让全村上下彻底下定决心整治村内所有河道。2004年,村里的荷东大桥建成后,后畈湖开始砌坎,两边小路改造成了水泥路,路边种上绿化花木。为了进一步净化水质,村里又在河里种上荷花“以花养水”。其实,荷湖村养荷已有800余年历史。荷湖村村志就记载,早在元代初期,“宅边有湖,植荷万本,故名荷湖村”。

  有了后畈湖这个改造“样板”,一系列河道整治改造大动作相继展开,门前江也很快面貌一新。

  河道整治好了,维护是关键,这就需要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一开始,并不是所有村民都有这个意识,乱扔垃圾、乱倒生活污水等,虽有村干部劝阻但作用不大。”荷湖村村委主任傅关宝说,要治好村子、团结民心,就必须把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党员要当治村先锋”!

  村委给每位党员下达考核指标,其中有一项是:每人每年做好事不少于6次。于是,有村民再乱倒垃圾,党员发现后不但去劝阻,还帮忙一起清理,全村逐渐形成“村民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的良好局面。

  为了杜绝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村里还规定,村民一旦被发现有损害河道行为,就不能被评为“五星户”。每少一颗星,家里每年每人就要减少60公斤大米等,各种福利跟着减少。

  “双管齐下”之下,曾经臭气熏天的后畈湖、门前江,如今成了荷湖村的金字招牌。每年五六月份,是村里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满池的荷花相继盛开,荷塘翠翠,荷叶田田,与村口矗立的石刻“碧荷如金”相得益彰。村民们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诗意生活。


  强“里子”

  开启富民强村新篇章

  日前,荷湖村迎来了一批扬州游客,他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乡土文化博物馆,对馆内陈列着的数百种农耕工具、精美的农田壁画、栩栩如生的劳动者塑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水车、犁、耙……这些旧时的传统农具勾起了我小时候的记忆,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这些农具了。”游客黄先生说。

  为传承农耕文明,打造乡村文化品牌,荷湖村通过对村里废弃厂房进行改造,并向广大村民征集各种农事用具,成功打造乡土文化博物馆。如今,博物馆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学校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都会让学生走进荷湖村,感受乡土文化,接受农耕教育。每年有近1万名游客到馆内参观,间接为荷湖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的收益,也为闲置农房的规划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在闲置农房激活过程中,我们融入传统文化,通过建设博物馆,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使乡村文化得到传承与弘扬,让一间间闲置农房成为一棵棵‘摇钱树’。”荷湖村党总支书记傅国彪说,实施闲置农房激活工作以来,村里共吸纳社会资本1280余万元,激活项目6个、农房8栋,激活面积达6995平方米,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67万余元,增加农民就业50余人,村民每人可增收5万元左右。

  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兄弟村庄纷纷发展乡村旅游,有的凭借自然环境,有的依靠历史文化,但同质化严重。有没有第三种模式可以走?傅国彪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荷湖村要做另类乡村旅游,以先进的社会治理模式为主线,打造与众不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原来,荷湖村的最大亮点,是它成功的社会治理模式。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不是通过大量金钱投入,而是通过党员包干责任制实现的。村内党员人人有绿化、卫生包干区,全村的公厕也都由党员认领并自费保洁。在党员的带领下,村民们也自发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除此之外,该村各项制度远远走在了很多村的前面,如建立了农民退休制度,村里每年都会发放各项福利;建立了荷湖村红十字会,针对弱势群体和家中因病致贫等人员进行帮扶救助等。

  傅国彪说,荷湖村率先提出“三治融合”的“民主治村”理念,通过“五心人”“五星户”的带头作用,深化民主治村体系,以法治和德治为手段,以基层民主自治为落脚点,实现有效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三治融合”定位,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