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打响全民健身品牌 提升活力越城品质

越城区政协召开今年首场“请你来协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5-21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当前形势下,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在增强国民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方面大放异彩,成为诸多市民关注的热门话题。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怎样抓住机会,使体育健身成为越城的另一张“金名片”?日前,聚焦这些话题,来自越城区的部分政协委员和基层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一次面对面协商。据悉,这也是今年越城区政协召开的首场“请你来协商”座谈会。

  构建10分钟社区健身圈

  东浦街道金家村村口,之前的拆违空地上,新建成的5000平方米村级全民健身广场特别引人注目。自从健身广场建成,这里也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夜间生活丰富了,同时也吸引了周边村落的村民前来健身,有时甚至占到了总锻炼人数的一半。

  同样,越城区西湖社区有了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一大批健身场地,每天能为600多人次的居民带来运动健身的便利和快乐。

  为着力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近年来越城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全民健身活动纳入政府重点工作,构建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5分钟健身圈。据了解,目前全区现有区级体育中心1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1个、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8个、城市社区健身点379个。全区共有体育场地3162个,常住人口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2平方米,超过2020年人均2.1平方米的省定指标;2019年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3.4%,位列全市第一。全区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基本免费或低票价向社会公众开放,其中,区体育中心年接待健身群众97.2万人次。

  “体育事业已成为宣传推介越城的一张‘金名片’。”越城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完善全民健身体制机制,打造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普遍持续发展,全区每年举办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赛事250余场,2019年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者比率达到28.3%(不含学生),健身氛围日渐浓厚。

  打响越城全民健身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大家肯定会更加重视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从而进一步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在协商会上,区政协委员和基层代表纷纷表示。

  大家一致认为,这几年越城区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构建起了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大提升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感。但从前期的调研来看,全民体育工作仍然有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健身场地分布不平衡,综合性体育场馆数量不多,对老百姓而言,周边的健身体育设施还是太少。同时,要科学、个性化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可缺失,但现实中社会体育指导员缺失较为普遍。同时,全民运动氛围还有待提升,缺乏具有绍兴地方文化特色运动项目。

  “应该大力挖掘发展绍兴地方特色运动项目。”越城区政协委员陈海虹说,支持各地各部门利用地域文化、农耕文化、旅游休闲等资源开展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全民健身活动,可以鼓励体育社会组织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项目。同时要落实体育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财政投入力度。

  越城区政协委员、区篮球协会会长张军表示,打响越城“全民健身”品牌,应该合理利用健身设施,充分发挥体育协会作用,让更多的人喜欢并参与健身。

  来自基层的代表建议,发展全民健身,要营造氛围,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建设好共建共享平台,重点打造一批全民健身配套设施。新建、改建和扩建居民住宅区时,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纳入居民住宅区设计与建设范围。他们建议,打造“体育文化产业创意园”,带动体育休闲消费的同时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用好稽山鉴水,尽快打通市区环城河休闲步行道最后五个节点并修缮提档,打造全国闻名的“体育+休闲旅游”独立慢行系统,增加老城区人均健身锻炼面积,从而提升活力越城品质……

  协商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了现场回应。接下来,针对这些意见,越城区将进一步提高对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视程度,推进公共设施建设和谋划布局,不断形成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市场参与、社会支持、优势互补的“大体育”机制。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