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美丽城镇建设按下“加速键”

今年,全市14个镇争创省级样板镇

发布日期:2020-05-21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扎实推进“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近日,省美丽城镇办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美丽城镇优秀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名单,我市越城区东浦街道、柯桥区安昌街道、上虞区丰惠镇、诸暨市山下湖镇、新昌县儒岙镇5个镇(街)的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成功入围。

  小城镇,是联结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节点。自2016年底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市全面消除“脏乱差”,不断提升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至2018年底,全市108个小城镇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走在全省前列。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圆满完成之际,我市又瞄准“新高地”,全面开启美丽城镇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市83个镇(乡、街道)全部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其中25个左右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到2035年,全市小城镇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今年,全市14个镇将争创省级样板镇。

  “美丽城镇建设,不能简单地认为它是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升级版。”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美丽城镇的着眼点,已经从消除环境“脏乱差”变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建设的内容,已经从改造“形”,上升到对城镇的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方面“神”的升华,最终让绍兴的小城镇有内动力、凝聚力、发展力,内外兼修、内外皆美。

  美丽城镇建设重在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目前,6个区、县(市)和14个争创省级样板镇的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已全部编制完成,各地以“保持底色、擦亮本色、彰显特色”为原则,明确美丽城镇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项目库,全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美丽城镇。

  建设美丽城镇,我市更将视野放大到城镇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上。如上虞区丰惠镇、嵊州市浦口街道把一批有积极效益、适宜经营的基础设施项目融入美丽城镇建设中,实行市场化建设、一体化开发;柯桥区安昌街道深入挖掘酱文化,打造集传统美食、文创于一体的“观光工厂”型文旅综合体;诸暨市山下湖镇6个村(社)集体组建农村集体资产经营公司,出资建设运营该镇最大的星级农贸市场,运营所得将作为红利用于村庄投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为弥补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我市成立了市级美丽城镇建设专家库,推行县域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双师”制度,全面提升美丽城镇建设水平。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