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做足“加减法” 5G是重点

嵊州经开区2.0版“上线”了

发布日期:2020-05-21 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下午,嵊州市举行“新平台、新起点——嵊州经济开发区再出发”暨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嵊州经济开发区进行全新发布,8个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智控等高新技术产业,总投资达57.8亿元。此次活动也是嵊州经济开发区于5月15日正式整合挂牌后的首度亮相。

  嵊州经济开发区是嵊州经济建设的主战场,1994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后,逐步发展成为以工业为主、集居住商贸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新城。今年,嵊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平台提升年”和“招商选资年”两大工作,迅速对经济开发区进行整合提升,加快了国家级开发区创建步伐,形成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新格局。

  据了解,嵊州市对经济开发区进行了体制机制调整,实行政区分离,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扩大核心区范围,将三江街道工业园区和剡湖街道城北工业区两大重要产业平台纳入其中,集中精力开展招商选资、项目建设,对园区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和管理,做大平台能级。整合后的嵊州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域约138平方公里,规上工业产值占嵊州全市的65%以上,涵盖了该市大部分优质经济发展资源和科技创新资源。根据规划,经济开发区将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承担起嵊州“5+5”制造业集群最主要的培育任务,重点布局5G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艇湖新兴产业园、智能厨具产业园、万亩千亿通道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领尚小镇七大板块,为嵊州建链、强链、补链招商打下坚实基础。

  在嵊州经济开发区的总体规划中,数字5G产业是其中一个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活动现场,嵊州经济开发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启动5G产业园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多领域合作以及加大数字化投资,推动信息消费的扩大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作为5G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5G产业园聚集国内专业的人力、智力、财力,最大效率调动国内外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将成为嵊州突破5G技术、推动5G产业落地不可缺少的助力。”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刘占霞表示。

  “整合提升后的经济开发区,将着力打造成为嵊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5G产业发展、高质量招商选资和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表示,嵊州将把经济开发区作为“重要窗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省“四大建设”、杭绍甬同城化、高铁时代等战略叠加机遇,集全市之力支持、保障和推动开发区建设,加快国家级开发区创建步伐,推动平台改革创新、能级提升,使经济开发区成为大项目好项目的首选之地、必选之地。

  据悉,除嵊州经济开发区外,嵊州还同步整合提升了高铁新城,以唱响新时代嵊州“双城计”。整合后的高铁新城将利用未来嵊新大城市核心区域的区位优势、高铁场站的交通优势、文旅融合的资源优势,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努力打造成嵊州未来的城市中心、商业中心。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