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马卫光:变“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

发布时间: 2020- 05- 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绍兴通过招引重大项目,变“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就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绍兴共有5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02亿元。这些大好高项目,对绍兴提速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意义重大。

  大家都知道,绍兴是以传统产业为主体的工业大市,也因此先于国内、省内很多地方,更早遇到了“成长的烦恼”,经历了“转型的阵痛”。此次疫情带来的巨大经济冲击,让我感悟颇深。得益于我们遇到问题早,因此布局早调整早,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优化内生动力,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引入外生动力,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特别是树立“重大项目为王”的理念,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建链、强链、补链”,才使得我们抵御疫情冲击有了更足的底气。

  随着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工和投产,绍兴的纺织等五大传统产业得到整体性重塑,产值、销售、利润等指标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优势,绍兴成为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纳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今年一季度,即便是疫情下,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数字经济产值增长27.8%、规上生物医药企业产值增长6.5%。

  受此启发,我建议,在疫情影响带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重塑的背景下,包括浙江在内的长三角地区要更加注重以重大项目为龙头的产业链再布局,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力争上游。比如绍兴的集成电路产业,我认为它会迎来更多机遇。当然,这条路并不平坦,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对绍兴、对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化危为机充满信心。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