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四个统一”推进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9 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切实加强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最大限度杜绝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管理领域的腐败行为,越城区从四方面统一推进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

一是统一使用“一个”平台。通过财政、业务主管单位、银行统一使用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管理软件,实现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银行支付系统的全面对接,确保资金从预算安排到实际拨付,再到发放到位的全流程管理和监控。

二是统一“两家”代发银行。确定资金代发银行是推进“一卡通”建设的重要环节,为确保公平公正,采取邀请招标形式,通过设置相关条件、签订承诺书、现场方案演示等形式确定符合条件的两家银行为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统一支付代发银行,由其负责惠民惠农资金代发结算。

三是统一“一张”项目清单。全面摸排越城区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现状,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梳理纳入平台发放项目清单,主要涉及困难群众生活物价补贴等67个补贴发放项目。

四是统一使用“一张”卡。将原个人补贴发放项目“七卡八卡”归并到“一张卡”,按照便民原则,由发放对象自主选择确定市民卡或一张银行卡为个人领取补贴项目的发放卡,各项惠民惠农补助资金通过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发放到个人市民卡或银行卡内,实现个人补贴类项目“一张卡”发放。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