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稳岗减负、技能提升两不误

诸暨为10万职工“充电”加油

发布日期:2020-05-31 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5月29日中午,浙江辰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技术培训理论课下课,诸暨市暨南街道人社所所长毛竞婧拿着督查本,清点参训人数,抽查学习效果。“线圈锻压生产中的脱皮、掉块等问题,以前不知道怎么办,现在听老师一讲,知道怎么应对了。”趁着工期间隙赶来听课的河北籍工人赵振英说。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订单减少、效益下滑,部分职工处于“停薪留职”状态。为稳岗减负,诸暨及时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通过企业“下单”、政府“买单”的项目制培训方式,为赋闲员工“充电”提供经费保障。

  “往年,我们也组织内部培训,或送骨干员工去外面学习,但成本大,培训面也不广。”“辰午电子”总经理赵彬说,现在,政府把通过备案审核的企业内训课程纳入项目制培训补贴范围,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项目制培训的对象,包括企业职工(特别是受疫情、经贸摩擦影响的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职业农民等八类人员。承训单位可自主设计职业素质、职业技能这两方面的培训课程。培训结束,通过人社部门质量督查后,给予补贴。

  “对已完成培训的职工,政府给予800元/人的补贴,支持力度真的很大。”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培训负责人桑大伟说,他们的培训课程排得满满当当,第一批245名职工已结业,涉及销售、行政、检验、财务四种岗位,第二批315人刚刚开课。

  与“辰午电子”的小班教学不同,“海亮股份”因职工数量多、岗位种类多,采取了“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线上更注重理论和规范,线下更侧重实际操作,都通过考试检验成果。”桑大伟说,公司请来专家做讲师,以企业各生产环节出现的问题为导向,讲解应对经验,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以前我们职工忙着跑业务、赶工期,很少能闲下来学习。现在受疫情影响,工作节奏变慢,很多人积极报名要求参加轮训。”

  目前,诸暨市已收到22个项目制培训计划,共计培训4万多人,其中5个项目已通过审批。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以企业为培训主体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要让10万职工受益。

  六稳六保 出实招

  奋力交出高分报表


信息来源: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