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镇东村:“红色堡垒”花海作伴

发布日期:2020-06-04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村道蜿蜒、白墙黛瓦、花卉遍野……这是上虞区盖北镇镇东村的真实写照。作为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又称“三五支队”)的重要活动据点,镇东村红色文化氛围浓郁。近年来,依托红色文化、水果采摘、花海观光和3A级景区村创建,镇东村致力打造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升级版。

  位于镇东村入村口的福园,是一个以宣传和普及党建、孝德文化、科普知识,弘扬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的观光游憩凉亭。在党建文化馆,可以寻觅党史村史的清晰脉络、感悟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行走在“党建长廊”“党建公园”和“红色广场”之间,既能看到该村因村制宜建设的特色景观小品,又能了解紧扣农村基层的党建工作成效。镇东村党总支书记严永三说,新中国成立前,村里涌现了一批革命者和“红色堡垒户”,在抗战时期,他们在村内建立地下联络点,发展地下党员,建立民兵武装,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为新四军三五支队传递情报、安排军政人员食宿、站岗放哨,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现在就是要传承这些前辈的精神,筑牢‘红色堡垒’,进一步发扬光大红色基因。”

  镇东村始终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引擎,围绕“红色堡垒·和美镇东”的发展目标,以一个好班子,一条好路子,一套好机制,带领村民致富兴业。2009年,严永三毅然放弃建筑生意,先后在镇东村承包了180亩土地,发展大棚葡萄种植和农家乐。作为党员示范户,严永三在葡萄园上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对自家葡萄采取避雨栽培,提高了葡萄品质,提升了经济效益。“随着‘一村一幢楼’村级物业项目的成功出租,加之土地承包款和现代家庭工业集聚区的物业租金,今年,我们村的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将突破百万元大关。”严永三喜滋滋地说。

  从发展休闲农业入手,进而发展休闲文化旅游,作为省3A级景区村,镇东村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以“唤醒红色记忆”为理念编制旅游规划,形成红色文化体验、野藤葡萄采摘、花海景观欣赏等旅游项目。去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养老产业、乡村旅游业……围绕“生态”和“产业”两篇文章,美丽乡村建设在镇东村如火如荼。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