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8万亩公益林年涵养4个东白湖

《诸暨市公益林建设与效益公报(2019)》首次公开发布

发布日期:2020-08-19 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融媒体记者 钟勤奋 通讯员 袁蔡燕 特约记者 马奇锋

日前,《诸暨市公益林建设与效益公报(2019)》首次公开发布。公报显示,2019年,我市公益林年涵养水源量26903.15万吨,这相当于诸暨80多万百姓的“大水缸”——东白湖年蓄水量的4.3倍。

诸暨“七山一水二分田”,地处浙江省中北部,会稽山脉与龙门山脉之间,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我市2001年开展公益林建设试点,2004年全面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多年来,我市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把公益林建设作为“生态诸暨”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美丽乡村、美丽景观带建设等为依托,大力发展珍贵彩色树种、乡土树种。同时加大对高速公路、省道、浦阳江流域两侧和主要森林旅游景点周边公益林林相改造和生态景观林建设力度,及时恢复火烧迹地、病虫害迹地和采矿迹地的植被,消除对生态公益林景观和生态功能的损害,提高生态公益林质量。目前,我市拥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森林公园和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已建成公益林68.8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31.96%。每到周末,一大批市民呼朋唤友去爬山。自然的风光,茂盛的山林,市民在天然氧吧里放松身心,积蓄能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胡建良介绍,公益林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森林防护、森林游憩、积累营养物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自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15年来,公益林建设已成为我市林业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惠农最广、生态功能最全、持续时间最长的生态工程,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经测算,我市公益林总生物量达511.84万吨,年涵养水源量26903.15万吨,减少土壤流失185.38万吨,吸收二氧化碳54.33万吨,释放氧气33.26万吨,合计发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73.39亿元,林地平均每亩发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1.07万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