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越城区部分主干道亮了一倍

新换上的路灯寿命更长能耗更低

发布日期:2020-08-06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使用LED灯照明的道路(左)和仍使用高压钠灯照明的道路亮度差异明显。

  这两天,晚上开车经过越城区中兴大道的市民会发现,眼前特别明亮。“过去中兴大道都是高压钠灯,7月份我们把这条路上的1113盏路灯都换成了LED灯,比以前更明亮了。”市综合执法局下属市市政设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道路照明、节能减排,今年我市将对中兴大道(二环北路-三江路)、解放南路(玉山路-下白线)、中兴南路(中兴大桥-下白线)共计942柱2489盏高压钠灯进行LED路灯更换。

  前天晚上,记者驱车行驶在中兴大道上,由于更换了LED路灯照明,感觉视线清晰、视距很长。不过进入中兴南路后,由于还是原来的高压钠灯照明,眼前就暗了许多,对向驶来的汽车灯光相对刺眼;慢

  车道和人行道上,亮度也比较弱。

  “越城区部分路灯使用时间较长,有的甚至达到了20年,灯头老化严重,影响照明效果。”该负责人说,新的路灯在色温选择上以暖白色光为主,“不会影响司机行驶时的视觉判断。”目前,中兴大道上的1113盏路灯已经“上新”完毕。经实测,相比过去的高压钠灯,亮度提高了一倍,光线也更加柔和,更有利于市民夜间安全出行。

  新的LED灯亮度更高,能耗会不会更高?据了解,和高压钠灯相比,LED灯寿命更长,相同功率下光效更高,“能耗只有原来的一半左右”。根据测算,三条主干道上的2489盏路灯全部“上新”后,平均每天的开灯时间在11.5个小时,一年可节电40%左右。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对剩余的解放南路、中兴南路上的1376盏路灯进行LED照明改造。”该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