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25A/2020-2142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公开日期: 2020-09-17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字号: -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17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届次案号领衔代表提案人案由主办单位会办单位建议提案内容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332胡伟明 关于加快香榧产业发展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 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政协332号提案.doc

胡伟明委员:

您和倪浩元等5位委员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32号《关于加快香榧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是全国香榧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生产历史悠久,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一直十分显著。目前全市香榧种植面积30.5万亩,香榧年产量4500多吨,2019年实现香榧行业总产值16亿元。其中柯桥区香榧种植面积约5万余亩,2019年干果产量在600吨左右。

近年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十分重视香榧产业,加强古香榧群保护和传承创新,扎实拓展香榧产业发展空间,大力弘扬独特香榧文化,全市香榧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行业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一是率先立法保护。将《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作为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重要项目进行地方立法,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于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开创了我省为单一植物实行地方立法保护的先河。《规定》的实施,为我市加强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传承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是规划先行保障。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市花市树推广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香榧产业传承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绍兴市树香榧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快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专项或综合性的政策扶持文件,编制了《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和香榧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这些政策文件,对全市香榧产业的长远发展作了总体规划与统一部署,提出了将绍兴打造成为全国香榧的科技研发中心、良种培育中心、产品销售中心和观赏养生基地的目标任务,明确了香榧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和举措,并落实了市树专项扶持资金。

三是建立组织机构。市政府建立了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召集人,加强对古香榧群保护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同时,专门设立了市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中心(挂绍兴市古香榧群保护中心牌子),成立了市香榧协会,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合力推进绍兴香榧产业的发展。

四是实施全产业链开发。积极发展香榧深加工和香榧衍生品生产,陆续开发出了“香榧精油”“香榧酒”等系列产品,拉长了产业链, 提升了产业档次,促进了香榧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诸暨市冠军香榧集团与韩国SK(化妆品原料巨头)集团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合作,联合研发香榧健康食品、化妆品及药物,联合拓展香榧衍生产品市场。同时,加强香榧旅游开发,把古香榧群游步道工程建设纳入《绍兴市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专项规划》的重点建设内容加以实施,其中稽东镇于2015年至2017年共计实施了月华山、竹胜、龙头顶、木窝尖等18条森林健身游步道修复工程,修复线路总长近100公里。2019年成功创建的会稽山国际森林公园月华片区也位于稽东镇,建成了环会稽山美丽公路,进一步打响“千年香榧林,百岁养生地”的森林休闲品牌。

五是加强品牌宣传。几年来,我市香榧品牌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枫桥香榧”“嵊州香榧”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诸暨冠军香榧集团的“冠军”品牌取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柯桥区的“山娃子”入选浙江省特色农产品,“嵊州香榧”入选浙江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此外,我市还有老何、山森、天珍、越州、藏天岗等著名品牌。同时,我市挖掘香榧传说、典故,整理出版了《香榧传奇》、《香榧传说》等著作。诸暨市投入950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50亩的中国香榧博物馆;嵊州市修建省内唯一用香榧木建造的香榧文化博物馆。全市各地除开设实体店进行销售外,还积极推进网上销售。我市每年都举办、参加香榧盆景展、香榧炒制大赛、香榧马拉松等节会,做实做深香榧业宣传推介等一系列举措。

在我市香榧产业平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新的挑战,就像提案所讲的那样,我市香榧产业还存在栽培技术落后、种植规模散小、产品工艺单一、品牌管理不强等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参考、吸收这些意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用足用好政策。贯彻实施《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加快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出台《绍兴市贯彻实施<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组织引导全市香榧行业用好政策,争取更多的资金,推动产业发展。

二、加强品牌建设。大力推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标识(LOGO)使用,研究制订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借鉴“平水日铸”茶的品牌管理模式,制定相应准入门槛和规章制度,开展统一管理,推动香榧品牌做优做强。

三、助推院校合作。充分发挥香榧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与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进一步完善香榧基地建设、病虫害防治、培育管理、生产加工、产品质量等标准化体系建设。将单纯依靠种植和炒制等粗加工模式转变为香榧深加工、精加工模式,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国家级香榧种质资源库建设,开展香榧优良品种选育工作,强化香榧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四、探索规模经营。积极探索古榧树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在保障榧农利益的基础上,支持榧农通过转包、入股、租赁、合作等形式流转古榧树经营权,让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古香榧群保护,促进集约化、规模化、生态化经营。着力解决榧农未熟先摘、人身安全等问题,为推广应用采摘网,杜绝安全事故创造基础条件。

五、挖掘香榧文化。积极举办各类香榧文化节、香榧炒制大赛、香榧盆景展等节会,弘扬榧农们祭山、祭树等民俗文化活动。鼓励支持企业、合作社和个人参加国内外各级各类展会、节会,利用好“十大名山”公园推介、中国最美森林、浙江省经典古道等“金名片”,不断扩大我市香榧文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市香榧文化旅游的发展,促进香榧产业转型升级。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待继续对我局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市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中心

联系人:蔡列钢

联系电话:85197722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6月9日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