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25A/2020-2142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公开日期: 2020-09-17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字号: -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38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17 09: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届次案号领衔代表提案人案由主办单位会办单位建议提案内容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383彭放关于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设局 市农业农村局 政协383号提案.doc

彭放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83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很好!对我市村庄规划编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了客观、深入地调研、分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和借鉴。在汇总相关部门意见后,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服务并重,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总抓手,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目前全市已有75个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其中2个村建成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一、谋划“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

目前,全市各区、县(市)已完成辖区范围内的村庄布局规划,全市行政村已基本完成村庄规划全覆盖,在规划期内,很好指导了各村的建设发展。随着“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我们将指导各地进一步提升乡村规划编制,全力服务乡村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等重点工作,科学有序推动村庄建设发展,推动城乡融合。

1.加强全域谋划。秉持“大花园、大景区”理念和目标,制定实施《绍兴市美丽乡村升级版行动计(2016-2020)》,全面完成县域美丽乡村升级版规划编制,高起点谋划美丽乡村“点、线、面”规划布局。修编完善村庄布点规划,明确不同区位村庄发展定位、建设方向。全面开展村庄建设规划设计,彰显乡村特色风貌。

2.坚持全景打造。以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为脉络,串联点上美丽乡村精品,相继建成鉴湖渔歌、浦阳两岸、云上东茗、田园寄情、桃源觅隐、漫游小镇、卮山探云、七彩烟山等39条美丽乡村景观带。深化美丽乡村“四级联创”,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6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06个,新时代美丽乡村460个,美丽庭院26.3万户。柯桥区、诸暨市先后创建成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为重点,有序推进重要古建筑古遗迹保护修缮、不协调建筑拆除改造、村庄景观化改造等工作,全市已完成五批16个重点村、93个一般村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彰显特色”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规划,形成宜居宜业的村庄环境和“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景观风貌。围绕“拆违、拆危、拆旧、美化、绿化、洁化”三拆三化工程,从乡村生态环境改造到基础设施建设,从风貌营造到村庄管理,开工建设了一大批惠民工程。

3.突出规划统领。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实施全域提升“311”工程,即通过3年左右,1000个以上村实现党建及富裕、美丽、和谐、文明达标;100个以上村达到国家3A级景区标准。区、县(市)开展总体设计,镇(街)开展主题性规划设计,村级开展个性化设计,统一编制《绍兴市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规划技术指南》。县乡村三级分别制定三年工作规划和村镇发展建设规划,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到去年底,全市已成功创建“五星达标村”1366个、“3A示范村”102个。

4.立足农村用地保障。指导各区、县(市)全力做好设施农用地保障服务工作,促进我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盘活存量,用好流量,辅以增量,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构建存量盘活与增量补充相结合的农村建设用地保障体系,引导优先使用存量土地保障乡村各类用地,在盘活存量的基础上,指导各地有效整合年度新增计划、增减挂钩等各类指标统筹解决用地。探索建立专项保障机制,按照部省部署,每年单列至少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专项保障乡村产业重点项目。立足资源禀赋,科学合理开发利用低丘缓坡,推进生态“坡地村镇”建设,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格局,促进乡村振兴。

二、开展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

近年来为推动乡村振兴,我市积极开展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立足“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乡建设规划、环境生态规划等“多规合一”要求,编制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和“五星达标”创建规划,充分调动空间资源,通过“规划引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的是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土地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形成农田连片与村庄集聚的土地保护新格局、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农村土地利用空间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助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2018年—2019年,我市经省政府批准试点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29个,涉及52个行政村、28.85万亩土地,计划新垦造耕地0.26万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0.12万亩,计划总投资24.54亿元。2020年我市又向省政府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23个,继续推进乡村振兴。

三、持续推动国土绿化美化

紧紧围绕“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标杆”总目标,以国土绿化美化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森林绍兴”和美丽“大花园”建设,为乡村振兴夯实绿色本底。

1.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根据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统一部署,从2020年起,通过实施山地、坡耕地、城镇、乡村、通道、沿江等六大森林建设,全面启动国土绿化美化五年行动,推进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力争到2024年,全市新造林8.41万亩,目前已完成造林2.46万亩。

2.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以“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统筹城乡,全域推进,体现特色,提升质量,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乡村绿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大花园”建设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从2018年到2020年,全市计划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100个,目前已累计建成 72个,今年在建35个。

3.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开展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大花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省林业局总体部署,2019年我市建成国家森林乡村44个,今年在建66个。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更优良、乡村更秀美、产业更兴旺、文化更兴盛、治理更高效、生活更美好”为基本要求,持续深化“五星达标、3A争创”,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打造诗画浙江绍兴样板。继续推进20个村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持续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不断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贯彻实施《绍兴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完善具有绍兴特色的“村庄布点规划-村庄规划-村庄设计”规划层级体系。

二是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盘活存量,用好流量,辅以增量,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三是抓好乡村规划行政许可。严格按照村庄规划进行许可,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四是加强规划批后监管。严格按照批准的规划许可实施建设,从源头防止违法建设。

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期待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处室:详细规划处

联系人:徐伟

联系电话:89175042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13日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