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开放层次最高 政策最优 功能最全 手续最简

绍兴综合保税区落户越城

发布日期:2020-09-24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绍兴综合保税区。

  “保税区的成功获批,对于越城来说是一件大事、喜事。”越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作为绍兴第二个重要的国家级开放平台,保税区的设立标志着越城区在打造新一轮扩大开放新高地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整个绍兴打开了外向型经济的新窗口。


  获批来之不易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整合了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1条措施,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绍兴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创建,是加快壮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外贸优进优出、实现开放强市的战略需要,是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的现实需要,是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客观需要。越城身在其中,既是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奋斗者。

  喜悦的背后,是多年谋划和不懈努力。“历时10余年,历经7轮申建,最终创建成功。”绍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绍兴综合保税区的顺利获批,源于绍兴开放型经济大提速。近年来,绍兴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外向型经济的提速,急需更高承载能力的开放平台。申报综合保税区,势在必行。

  “获批综合保税区很不容易,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要走,有诸多的标准和要求。”绍兴综合保税区申建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申建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综保区申报创建工作筹委会;同年3月13日,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关于恳请同意设立绍兴综合保税区并准报国务院批准的请示》;5月24日,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递交设立绍兴综合保税区的请示,随后国务院批转海关总署牵头办理。一年多来,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经国家8个部委两轮征求意见后,今年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文同意设立绍兴综合保税区。


  开启更广阔发展平台

  绍兴综合保税区位于越城区,具体位于绍兴滨海新区袍江片区。根据批复文件,绍兴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72平方公里,东至越兴路、西至陶畈江、南至群贤路、北至于越路。

  对于正站在发展风口的越城区来说,这意味着又一个更为广阔发展平台的开始。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绍兴将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新时代综合保税区。”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保税区政策叠加度最高、功能集成化最大。绍兴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成为绍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高质量的产业承接平台、高水平的制度创新平台。

  “综合保税区的最大优势,在于充分兼顾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李鸣说,在综合保税区,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实际离境后方可办理退税;国内料件与境外料件组装成品,出口时对国内料件部分退税,进入国内市场时,对境外料件按进口料件的关税税率缴纳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有利于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综合保税区设立后,将成为越城区招大招强的磁石,吸引更多大企业入驻,这将为越城新一轮经济腾飞打下坚实基础。”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招商二局负责人说,综合保税区的免税、退税、保税等政策优势,对外向型企业集聚落户、灵活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有着巨大吸引力。 

  绍兴综合保税区地处越城区马山街道,当地企业浙江绿萌健康科技公司董事长徐爱华说,绍兴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平台优势,将鼓励和推动更多传统产业走出去,增强越城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也能有效“嫁接”国际先进的技术、管理、资金和市场。

  目前,我市已成立绍兴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启动了招商和建设工作。根据前期摸底,现阶段共有16个项目有意向入驻综合保税区,主要为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产业项目。9月11日,总投资96.92亿元的两岸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园同芯成一期项目开工,这是绍兴综合保税区入驻的第一个项目。

  预计到2021年,绍兴综合保税区将完成一期建设,并通过验收、封关运行。未来,我市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仓储等各项功能,节省大量物流、仓储及时间成本,让更多“绍兴制造”走向国际,让更多国外物美价廉的商品“触手可及”。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