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提升水质 修复生态

柯桥区2条河道跻身省“美丽河湖”行列

发布日期:2021-01-11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碧波荡漾、白鹭低翔,石条砌筑齐整的河岸,像两道银色的裙边,悠悠地伸向远方。站在柯桥区马鞍街道跨越滨海大河的宝善桥上眺望,美景赏心悦目。近日,柯桥区的滨海大河、小舜江南北溪刚刚荣获浙江省“美丽河湖”称号。

  滨海大河位于柯桥区北部,流经安昌、齐贤、马鞍3个镇街,为柯桥区最长的区级河流,全长29.5公里。经过柯桥区长达15年有余的系统治理,河道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治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促进了柯桥区“三纵六横”骨干河道排涝大格局的形成,大大提高了柯桥主城区西北部平原的防洪排涝能力。同时,河道水质得到提升,水环境、水生态得到修复,沿线的集镇、村庄、田园风光焕然一新,绘就了一条美丽的风景带,创造了人水和谐共处的典范和集镇品质提高的样板。

  如滨海大河马鞍段,近年来,在进行河道整治的同时,还投资4200万元,分二期建设总长约4100米的滨海大河游步道,续建寺桥村委至东湖桥段和人民桥至姚家埠闸段,并结合马鞍及滨海大河历史文脉,按开放式公园设计,在大河南段融入“马鞍记忆”设计理念。

  而柯桥区南部的小舜江南北溪,地处会稽山腹地,汤浦水库上游,是小舜江最大的两条支流,属山区性河流。柯桥区2008年全面启动南北溪治理工程,先后实施了“南北溪城防工程”“南北溪治理一期、二期综合整治”“南溪整治”等项目。如2018年完成的小舜江南北溪治理五期工程,治理长度约1.28公里,实际总投资555.92万元。通过堤岸重建、护脚加固及岸坡培厚加固等工程措施,有效提高了河道的防洪能力,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使南北溪成为兼具防洪、休闲、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景观溪流,防洪标准全线提高到20年一遇,使区域整体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柯桥区以瓜渚湖、新开河、浙东古运河为起点,把柯桥城区的河湖建设成为集防洪排涝、健身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美丽河湖”;并以此为中心,持续加大投入,综合整治,建、治、修、管等多措齐下,辐射带动其他镇(街)建设,让所有河湖实现美丽蝶变。据统计,从2018年到2020年,柯桥区共有7条(个)河道、湖泊荣获浙江省“美丽河湖”,8条(个)河道、湖泊荣获绍兴市“美丽河湖”。已累计建成美丽河道(段)20多条,总长达100多公里,“美丽湖泊”4个,已基本形成“一镇(街)一美丽河道(湖)”的建设大格局。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