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建设局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1029/2021-1977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01-1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字号:

市建设局2020年亮点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1-14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市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压力,着力恢复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有力保障了基本民生,实现了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十项亮点工作

一是迅速应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4天出台全省首个防疫临时观察安置点建设导则,21天完成全市8个临时观察安置点建设,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复产率全省领先。

二是荣膺“2019年国务院棚户区改造激励支持城市”。全国仅10个地市,我市为本年度全省唯一获嘉奖地市,获20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奖励。

三是大力推进拆迁征收和棚户区改造。实施城中村拆改411.6万平方米、完成率134.7%;棚改新开工11233套、完成率100%。

四是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积极借助纪检监察力量,4个月内完成全市1947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

五是高效推进老旧小区及电梯加装。克服疫情停工影响,全力以赴抓前期、抢进度,96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68台、完成率112%,嵊州市盛都花苑小区整体加装电梯做法成效显著。

六是全域开展美丽城镇建设。80个城镇实施896个项目,完成投资253亿元,完成率99.1%。安昌、东浦、山下湖等一批美丽城镇走在全省前列。

七是绿道、海绵城市建设全省领先。全市建成绿道80.2公里、累计超过600公里,嵊州诗画剡溪绿道获评省最美绿道。完成海绵城市建设26平方公里,获评省级试点绩效评价唯一优秀等级。

八是鉴湖峰会成果丰硕。以“古城保护与城市未来”为主题,许溶烈、吴志强等5名院士出席,会上中国建筑学会与绍兴市政府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中国建筑学会绍兴古城保护工作营。

九是坚决筑牢建设领域安全防线。实施轨道交通“三位一体”监管体系,探索第三方“保险+服务”,智慧快速路、轨道交通等危大工程实现0亡人。

十是全力推进物业条例立法。《绍兴市物业管理条例》于11月27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市建设局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让人民宜居安居”为目标,对标先进、稳中求进,在建设“重要窗口”展现“绍兴风景”、重返“30强”中贡献城建力量。

(一)实施七项重点工作

1.着力保持房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市区房地产价格指数控制在5%以内,销售面积不低于1200万㎡,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不低于8%,房地产入库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不低于25%。

2.着力推进拆迁征收。实施城中村和旧住宅区拆迁征收项目42个、308.3万平方米,总投资424亿元,涉及50个村(居)。

3.着力开展城市有机更新。编制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五年计划和片区规划,深化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合作,实施古城更新项目群,推行建设资金封闭运作。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07个,当年计划投资13.6亿元,完成40个示范小区改造。

4.着力深化美丽城镇建设。积极谋划新开工项目395个,总投资193亿元。积极争创省级样板,推动12个乡镇(街道)新一轮创建,力争全年成功创建8个。

5.着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比投资、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文明施工”活动为抓手推动重大项目进度,充分发挥市快路办综合协调作用,推进四条续建快速路形象进度至80%,基本建成329国道智慧快速路改造工程、二环北路及东西延伸段。全年实施104项城市道路建设,计划建成70公里,新增停车位2000个。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42.5亿元,建成绿道80公里。实施亚运城市行动计划,加快场馆建设和市区烂尾楼处置。

6.着力加快建筑业扶持力度。研究出台新一轮建筑业转型发展政策体系,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做大做强本土企业,全年建筑业省内产值增速力争达到5%,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不低于7.5%,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7.着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通过政府购买监理服务,强化整体质量安全管控,有效破解人少工地多难题。加强质安中心、专家团队、第三方机构“三位一体”监管,坚决遏制轨道交通、快速路等重点工程亡人事故发生。以文明工地、创优夺杯为抓手,不断提升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水平。

(二)重点抓好“三件事”

1.抓好“电梯加装”这件难事。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全会绍兴组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老旧小区停车难、下楼难等民生热点问题,出台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推广“小区整体推进”模式,全年完成至少300台。

2.抓好“邻里中心”建设这件新事。划分社区、街坊、5分钟生活圈等三个等级,优先利用存量空间,适度进行配建,打造不同规模的邻里中心,充分满足居民购物、医疗、教育等需求。

3.抓好“住宅全装修管理”这件有意义的事。谋划出台实施意见,实行样板房“所见即所得”,明确最低装修标准不低于1500元/㎡。推行“住宅全装修质量险”,引导保险公司聘请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完善质量问题处置机制。在柯桥区开展试点,并逐步在全市推广。

(三)重点办好“两个会议”

1.召开建筑业发展大会。拟于10月份举办,发布新一轮建筑业扶持政策,表彰领军企业、最美建造师和最美工匠。

2.召开鉴湖峰会。计划于明年6月份举办2021城市建设与建筑业发展鉴湖峰会,拟邀请国内外院士学者就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或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展开交流,扩大绍兴城市建设和建筑业的影响力。

(四)重点开展“三项省级以上试点”

1.推进农房建设省级试点。在诸暨、嵊州开展试点,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村民自主、市场推动的建设方式,形成一批宜居型示范农房。

2.推进省级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细化钢结构装配式扶持政策,推广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

3.会同市财政局做好国家级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推广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