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教育局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21-01-15 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绍兴市教育局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及时、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发布教育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遵照“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强化“最多跑一次”理念,主动做好信息公开,特别是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教育信息的主动公开。

一、政府信息管理

1.2020年,我局根据及时、有效、节约和易获取、易认知的原则,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市党政信息公开网站与我局的门户网站为主进行公开。本年度先后出台《绍兴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意见》、《市教育局等13部门关于印发绍兴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管理办法的通知》、《绍兴市教育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绍兴市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绍兴市教育局等8部门关于印发绍兴市现有民办学校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办法的通知》等4篇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绍兴市教育网和绍兴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4篇,政策解读全覆盖。另外,结合一些重大事件的发生或者重大政策的发布,我们还结合政府公报和公开发行的政府(部门)刊物;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相关会议;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行政服务中心教育窗口;各市直学校的校园网站,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网站等进行公开;向社会公布我局投诉咨询举报电话,及信息公开联系电话。

2.认真研究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将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今年发布《中共绍兴市教育局委员会 绍兴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完善“阳光运行”机制推进“清廉教育”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对“招生、招师、招标、党委、财务、校务、绩效、评聘、食堂”等九方面小微权利进行阳光运行,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通告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根据第三方评估汇总情况,对教育网信息公开进行整改和完善。

二、平台建设

服务群众和最多跑一次为目的,在完成IPv6改造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教育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提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继续完善信息索引号、搜索等相关功能杜绝栏目链接出现断链、错链、死链、空白页面、错误页面等情况,提供办事服务以及办事指南重点要素类别,努力打造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平台、更加及时的便民服务平台。教育网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做好群众事项申请的办理工作,全年共办了2407件,切实给办事群众带去了便利。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6条。其中微信713篇、市教育局网站166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4条,配套政策解读4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9条。根据领导调整及机构设置,对相关信息内容进行了及时更新,并增设了重要会议等栏目。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54

12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我局在提供、公开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处室(单位)、市直学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对机关处室和市直学校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利用培训班等,加强业务沟通,提升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九、存在的问题和2021年思路。

2020年,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的及时性、主动性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系统性、专业性研究还不够。

2021,我局将在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同时,紧跟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从组织架构、建章立制、工作机制等入手,不断完善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和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政务公开。特别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要会议、主动回应等方面进行加强。在形式上,争取单一向多元化开展,加强图文解读等形式。

                              绍兴市教育局

                               202114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