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基层政务公开 > 本市举措

绍兴市基层两化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15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4月,省府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开始谋划部署26个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将其纳入《2020年绍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省通知和市里工作要求部署至各区、县(市)政府。

一是组建群组,搭建交流平台。20205月,为全面推进基层两化工作,便于部署和交流,组建了“区县市政务公开群”“基层两化工作群”,将各区、县(市)和业务单位政务公开负责人组成工作群,随时交流分享工作心得和遇到的问题,推动工作有序实施。

是试点先行,上虞率先启动。2020617日,上虞区府办率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明确26个试点领域涉及的18个有关部门(单位)加快开展领域目录编制,乡级确定崧厦街道、丰惠镇先行制定乡级目录标准。上虞区先行制定之后,我市积极向各地推广上虞区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是全面铺开,各地积极编制。20208月,诸暨越城区、柯桥区、嵊州市、新昌县也积极组织基层两化培训、召开部门联席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积极向业务主管部门求力、向第三方公司求智,均制定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实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渠道、对象“六个定”。

是业务把关,业务部门审定。2020911日,收集汇总各地26个领域标准目录。920日召开市级部门座谈会,强调基层两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解任务,将26个领域标准目录通过协同系统下发至各个业务主管部门。925日,汇总市级部门意见,共收到13个部门的23条修改意见,其余部门无意见。928日反馈至各区、县(市)府办修改完善。

是专栏建设,全面呈现工作。930日,各区、县(市)将制定好的目录集中发布在绍兴市政府网站上。12月,为更好呈现基层两化成果,市府办督促各地建立专栏“标准目录”“工作进展”“政策制度”“重点领域”等集中展示。“中国绍兴”门户网站上也建立了专栏,将各区、县(市)基层两化专题、政策文件、制度规范、省内做法、本市举措,集中进行展示。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探索建设“越阳光”绍兴政务公开工作品牌全力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开体系;推动“线上零时差、线下零距离”的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指导各地各部门积极建设线下专区,以乡镇、村居农家书屋、村邮服务站、村务公开栏等为阵地,将决策、执行、服务、管理、结果全过程“向人民报告”。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