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大力推动民生保障优先

——“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系列评论③

发布日期:2021-01-16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大力推动民生保障优先。民生保障优先,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深入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高质高效办好民生实事。

大力推动民生保障优先,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新发展阶段,绍兴要落细落实稳就业政策举措,强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帮扶。要努力创新拓展增收致富渠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共同富裕的实现夯实基础。还要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加快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切实兜住民生底线。

大力推动民生保障优先,要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新发展阶段,绍兴要下力气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化问题,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扩容提质,加快城乡初中段教育共同体全覆盖,支持绍兴文理学院更名设置绍兴大学。要高标准建设“健康绍兴”,抓好国科大肿瘤医院、邵逸夫医院、浙二医院绍兴院区等综合医院建设,推广县域医共体与城市医联体建设。要提升居家养老水平,不断完善市级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要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做到“房住不炒”、居有所安。

大力推动民生保障优先,要切实构建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不断充实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新发展阶段,绍兴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重点领域防控清单,确保事故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加强学校、养老机构等“阳光厨房”建设,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严格防范化解“两链”风险,动态出清“烂尾楼”“僵尸企业”,将贷款不良率控制在合理区间。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绿道专项行动,持续优化空气质量和水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积极创建无信访积案市,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四个率先”的题中之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不断提升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使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