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要“美丽乡村”更要“美丽经济”

新昌借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撬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1-18 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虽然近期天气寒冷,但一到周末,天气晴好的日子,依然有游客走进新昌县南明街道班竹村游玩,感受这里浓浓的唐诗文化氛围。这个位于天姥山麓的小村子通过挖掘唐诗文化、修复古驿道、建设玻璃栈道等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截至11月底,该村旅游总收入已达300多万元。

  去年,新昌县南明街道班竹村、七星街道杨梅山村、沙溪镇唐家坪村等5个村庄成功创建为省级特色精品村。这些村庄的发展是新昌县借助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撬动乡村振兴的缩影。

  新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起步较早,在2012年就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在2015年又开展了“三治一提升”行动,2018年起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连续多年的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使农村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绿水青山回来了,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2020年,新昌县开始积极推进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秉持“生态更优良、乡村更秀美、产业更兴旺、文化更兴盛、治理更高效、生活更美好”的基本要求,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设置了生态优良、村庄宜居、经济发展等6个方面100项指标,我们的工作重点在于充分挖掘村庄的内涵美,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新昌县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科科长陈玲玲告诉记者,2020年,新昌县按照“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重点推进美丽乡村丹霞风情、湖畔茶香、天姥古驿、七彩烟山、竹海水韵等“五区五线”建设,突出打造“云上茗香”风景线,形成“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具体工作中,新昌县坚持以景区为标准、以产业为重点、以特色为抓手、以增收为根本,深入推进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特色精品村建设,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截至目前,新昌已成功创建风情小镇2个、省级示范乡镇7个、省级特色精品村22个,创建3A级景区村庄26个,累计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45个、新时代精品村59个。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