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实现粮食“双增长”

发布日期:2021-01-18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5.35万亩、总产量7.11万吨的“双增长”,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增幅居全市第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落实:

一、及早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一是及时启动落实春备耕工作。联系调查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农资生产供应公司,及时掌握农户种植意向、春耕物资储备情况。二是积极开展“三服务”工作,帮助农业企业、种粮大户复工生产。针对疫情影响,积极与企业、大户沟通联系,协助办理“通行证”等手续,帮助解决返工难题,助力尽快恢复生产,保障供应。三是积极与商务、供销部门对接,帮助解决因疫情影响产生滞销的农产品。四是开展“2020年越城区春备耕‘三服务’活动仪式”,与市供销总社联合,区政府分管领导分组带队慰问走访种粮大户,以送物资、送服务、送慰问的方式展开,推进春耕生产。

二、及早出台扶持政策。一是及早落实责任制。为实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总体目标,根据“六稳”“六保”要求和省、市农业专班工作任务精神,制定绍兴市越城区2020年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各项粮食生产指标,由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二是及早制定出台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编制《2020年越城区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积极优化扶持政策,鼓励农户提高种粮积极性,并以区府办名义印发(越政办发〔2020〕18号);积极编制《2020年越城区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实施细则》(越农发〔2020〕35号)。认真开展规模种粮面积核查;积极开展粮食生产播种进度调查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情况调查统计。区发改局(粮食局)及早制定出台粮食收购、“五优联动”的政策,进一步让农户“定心”。

三、主抓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积极引进推广水稻甬籼15、中早39、秀水134、绍糯9714、浙粳96、甬优538、甬优1540、嘉丰优2号等18个主导品种,玉米、油菜、小麦、马铃薯、茶叶、桑树等新品种16个;积极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等34项农业主推技术;实施化肥定额制施用及肥药减量技术,抓好化肥、农药双减量工作。

四、抓好保障协调工作。水稻“双抢”时节,积极组织交通、发改、财政、粮食收储公司、农业政策性保险承保单位等部门召开“早稻生产保供座谈会”、“水稻‘双抢’保障工作座谈会”等协调会议,积极研究商讨农业灾害性天气理赔事项及稻谷收储工作,为粮食生产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五、及早完成种子、化肥、农药应急储备。一是及早完成储备任务。根据省、市下达任务,越城区粮食种子应急储备10万斤,油菜种子应急储备0.032万斤,化肥应急储备460吨,农药应急储备1.9吨。具体由区农业农村局落实,水稻种子按照2018年储备计划,已于2019年底完成入库储备;油菜及化肥、农药等应急物资也于2020年8月底全部入库,完成储备。二是及时调运储备种子,保障早稻生产。鉴于早稻种子出现市场供应紧缺等实际情况,我区立即启动种子调运程序,先后3次调运储备种子,及时充实市场供应,保障早稻生产顺利推进。

六、及早部署冬种生产。及早布局全区冬种生产工作,以区政府办公室发文《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冬种工作的通知》,并分解落实各相关镇街生产任务,为2021年粮食生产打好基础。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