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21K/2021-198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1-2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字号:

“三全之策”呵护心理健康│上虞区教体系统积极创新心育手段

发布日期:2021-01-20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虞区“阳光健心”公益组织共接待学生、家长520余人次,累计辅导时间超过350小时;开设6个主题43节云课堂,课程点击量达10万余人次;20余位专职专业教师送教上门,面向学生、家长、教师等多类群体开展讲座讲堂,服务人群达24000余人。这是上虞区教体系统实施心育全部覆盖、全程干预、全方位防控“三全之策”带来的新成绩。

中小学段心育全部覆盖

据介绍,截至2020年,全区中小学均建立心理辅导室,其中21所学校达到省心理辅导室示范化,80所学校达到省心理辅导站标准化,7所学校被授予省一级心理辅导站。

上虞区已有专职心理教师24人,兼职心理教师1367人,持“C证”教师6900人,占全区教师87%,持“B证”教师430人,持“A证”教师22人。各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课列入课程表,并建立以专职心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教工作机制。

全员测评 全程干预

上虞区教体局高度关注对心理高危学生的全程干预。普教科、教师发展中心、心指办、“阳光健心”心理辅导中心成立评估小组,建立心理危机干预联动机制,要求各校开展全员心理测评,对二、三类危机学生建立一人一档,实施动态跟踪,适时辅导一类学生。

评估组针对三类高危学生或因心理问题就诊请假、休学后要求复学的学生,下校开展专题评估和辅导,对学生和家长提出指导性意见,为学校提供处理参考意见。

全方位防控心理高危

疫情期间,上虞区广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自我心育水平,创新教育引导方式,有效引导提升学生和家长自愈能力。

学、训、练、赛结合,提升教师心育水平。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省级专家讲座6场,组织33名共同体成员参加“燃课堂”培训,开展演练26场,组织心育优质课评比,并获省一等奖1节、市一等奖1节。

心育、体育结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各校引导学生积极跻身“多彩宅家法,强身又健心”,在家养成健康、有规律的学习生活习惯;帮助广大学生家长掌握亲子沟通和交往的方法和技能,提高家庭教育辅导成效;以“阳光体育”活动为载体,开展室外体育、室内体操、家庭打卡锻炼等活动,增强学生体魄,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增强公益,扩大心育辐射影响。建立“阳光健心”心理辅导中心公益组织,开设“阳光健心”心理服务热线,开办“阳光健心”微信公众号,推出“阳光·智慧”父母成长云课堂,支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流动、留守和困境儿童、孤儿等提供上门服务。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