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让农民想种田、有田种、种好田

上虞“四擎驱动”领跑全省粮食生产

发布日期:2021-01-24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年,上虞区粮食播种面积55.01万亩,总产量2.34亿公斤,两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上虞用不到全省2%的耕地生产了近4%的粮食,粮食自给率达到144.7%,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齐头并进、粮食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荣获“全省产粮大县”称号。近日,“四擎驱动促粮食丰收”的上虞经验在全省推广。

  “如何让农民想种田、有田种、种好田,这是有效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现粮食丰产、农民增收的关键。”上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钟伟贤将上虞区粮食生产实践归结为政策、治理、技术、服务的“四擎驱动”。

  近年来,上虞层层分解落实粮食播种面积、产量、收储等任务,全面建立粮食安全责任清单,形成了抓粮、稳粮、种粮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去年,在全面整合省、市、区农业政策的基础上,上虞区为种粮农户送上政策大礼包:对规模种粮户直接补贴提升至每亩170元,比省定补贴标准每亩提高50元;增加连作机插补贴、订单奖励等。在政策激励下,全区粮食复种指数达115%,高出全省40个百分点,规模主体复种指数达145%。

  为确保农民有田可种,上虞区近三年投入4.65亿元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45万亩,提标改造粮食功能区2.39万亩,全面提高农田品质等级。同时,上虞区划定47.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21.03万亩粮食功能区,对落户项目实施资格审查,加强网格化巡查,有效推动“藏粮于地”战略落地见效。

  为让农民种好田,上虞各级政府当好“店小二”,引导农民“藏粮于技”。建立区领导牵头、职能部门包片、党员干部结对、技术团队帮扶的“4+1”专线帮扶机制,强化政企农联动,依托128家供销社农资网点和2万亩育种基地,为粮农提供家门口的社会化服务。上虞区还先后与省农科院等机构合作,联合实施良种、良技、良法扩面工程,建成省级千亩高产示范区12个、旱粮高产示范方3个。如今,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正在上虞加速推进,“肥药两制”改革持续深入,粮食种植规模化、精细化转型方兴未艾,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9%。

  “种粮成本确实不低,但通过精细化管理、机械化应用,促进产量提高,再加上政府支持奖励,种田还是有奔头的。”拥有1050余亩种植面积的上虞戴氏农场负责人戴红军说,他的农场目前就有20余台大型机械,从育种开始到稻谷收割、烘干、出售,全程采用机械化操作。如今,在上虞,像戴红军这样的农场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保姆”越来越多。全区50亩以上规模主体达1163户,粮食类专业合作社74家,土地流转率65%。规模主体种植面积、产量分别占全区的62.5%、68%,较散户亩均增产约200公斤。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