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外婆坑:民族风情满古村

发布日期:2021-01-25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美味的玉米饼,刚炸好的,快来尝尝。”在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79岁的村民何味香正热情地招呼着游客。除了生意兴隆,最近还有一件事让何味香喜上眉梢:外婆坑村创成国家3A级景区。“从省3A级景区村到国家3A级景区,外婆坑村上了一个档次,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村民的农副产品销售也会更好。”外婆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林金仁说。

  数量众多的老台门、品类丰富的老风味、类型多样的民族风,是外婆坑村的三大特色。近年来,外婆坑村积极探索少数民族乡村体验,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努力完善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从昔日“光棍村”到“江南民族村”的蜕变。目前,该村已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2020年该村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创收约1800万元。

  “你看,这些老石板是刚换上去的。”林金仁指着脚下的石板告诉记者,为了保持古村落的古色古香,去年村里进行了村中道路提升改造,将原先的水泥路换成了石板路,同时还重新修葺了长达5公里的红军环村游步道。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村累计安排项目35个,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完成了文化礼堂、民俗博物馆、游客中心、外婆一角等项目建设,还创新建立了旅游警务站点。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大力推进“三治一提升”和垃圾分类,集中开展综合环境整治,近3年来累计投入整治资金200万元。

  外婆坑村发展的背后,是镜岭镇政府的大力支持。1月16日下午,镜岭镇镇长张钰叫上该镇人大主席、外婆坑村片长刘旭松,一起来到外婆坑村,踏勘正在建设的村入口景观等项目建设。

  去年4月,刘旭松调任镜岭镇后,便一头扎进外婆坑村国家级3A景区的创建工作中。“整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把村级组织换届和3A级景区创建同步抓、同步推,集中精力推进创建攻坚工作。”刘旭松说,镇里还特意邀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来进行指导,列出问题清单,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对90余项建设项目进行了整改。同时,外婆坑村不断深化少数民族个性特色,完善风情节点元素,并建立专业化景区运营公司,规范景区日常管理,从产业、景观、交通、服务等方面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

  “环境好了,‘凤凰’自然来。外婆坑村如今已有15家农家乐,这几天,由上海人‘胖胖’投资1000多万元、位于外婆坑村坪桥自然村的高端民宿‘马放澜山’正在进行建设收尾工作。”刘旭松说,外婆坑村有故事有风景,发展大有可为。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