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致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发祥地、全域旅游目的地、美丽建设标杆地

八大“美丽行动”勾画美丽上虞全景

发布日期:2021-01-25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冬日暖阳里,位于上虞区梁湖街道的皂李湖开阔的湖面与远山相映成趣,前来游玩的人们无不感叹皂李湖“景似千岛湖,貌若西子美”。

  皂李湖是上虞第一大淡水湖,水域面积2370亩。此前,这里的水体有沉淀近30年的淤泥,流通不畅,岸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洪涝灾害和水质污染影响了周边环境状况。2015年,上虞区以“五水共治”为契机,总投资超12亿元的虞东河湖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对皂李湖、白马湖、小越湖、孔家岙泊、东泊和西泊“六湖”进行系统整治,并同时治理虞甬运河、皂李湖河等连接的河道,其中皂李湖是整治的核心区域。

  通过湖泊疏浚、淤泥固化、岸线整治、堤防建设、环湖绿道、滨水公园、村庄环境整治,皂李湖湖水变得更加清澈动人,还建成了全长180.34米的十七孔桥,区域生态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目前,皂李湖正以休闲度假区酒店集群为依托,以赛事活动为载体,致力于打造国际赛会举办地、休闲运动集聚区。

  近年来,像皂李湖这样发生“美丽蜕变”的故事在上虞并不鲜见。去年,下管溪陈溪段累计投入1850万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岭南隐潭溪经过铁腕治水行动和小流域提升等工程,连同皂李湖,上虞有3条(个)河湖入选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河湖名单,加上此前顺利创建省级“美丽河湖”的曹娥江城区段、滨江河、康家湖、担山河,上虞区目前已成功创建7条(个)省级美丽河湖。

  “去年,上虞区委出台《关于开展新时代美丽行动实施的意见》,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街区、美丽小区、美丽庭院‘八大行动’下笔,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发祥地、全域旅游目的地、美丽建设标杆地,勾画了一张清晰的美丽上虞全景图。”上虞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去年上虞区共安排5.84亿元,支持“八美行动”,涉及210多个点位,涵盖20个乡镇街道。而效果也极为明显:上虞高质量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成功捧回“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陈溪乡入选省4A级景区乡,岭南乡、长塘镇、丁宅乡、上浦镇、丰惠镇入选省3A级景区镇(乡、街道)。

  “力争到2022年,上虞将更高质量建成美丽城镇5个以上,美丽公路、美丽园区、美丽街区各10个(条)以上,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小区各100个(条)以上,美丽庭院35000个以上,更高品质构建美丽风景带10条,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美丽城镇建设先进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上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