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结合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0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结合绍兴市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以市党政信息公开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灵活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重点对征地、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地质灾害、违法案件、“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领域进行主动公开。2020年度,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共计2344条,微信发布信息616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交办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全年共办理100件,其中本年新受理99件,上年结转1件。

(三)平台建设

2020年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局门户网站信息省市集约化平台推送,实现100%的数据贡献率。同时,实行线上线下并行,结合重大政策发布及“地球日”“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等活动节点,通过各级主流媒体积极发布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四)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

2020年,我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的规范性,在局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栏目中设置了“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及清理结果”栏目,通过文字、图文解读等形式发布规范性文件并进行政策解读。2020年,我局共制作规范性文件6个,《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土地审批权有关事项的通知》已公布,并从修订背景、主要依据、修订内容、实施期限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政策文件;另有5个规范性文件尚在走备案流程。

(五)监督保障

2020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力度,继续实施保密审查程序,政务公开前都需经过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定期对局处室、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列入局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实施一周一查制度,局门户网站每周进行自查,共出具自查通报48期,提醒、整改问题100余处,在国办和市府办每季度的网站普查中均达标。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2020)新制作数量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661(其余5个在补备案)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2019)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87-979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71-5114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2019)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19600
行政强制13-5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2019)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9(其中局本级2项,下属事业单位7项)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45547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2020)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945000099
二、上年(2019)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00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700000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4500002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600000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200000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10000001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00000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600000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000001
2.重复申请
   
11000001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3000003
(七)总计
   
945000099
四、结转下年度(2021)继续办理
   
100000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在政策解读上形式比较单一,没有图画、动漫解读等形式;在政民互动交流上仍需进一步加强等。2021年,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市自然资源管理实际,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补好短板。对照2020年市政府和省厅对我局信息公开的测评情况,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改进,全力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优化平台。做好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加强网站内容“可读性”、政策解读“通俗性”、意见征求“多样性”、信息推送“及时性”。同时,加强平台监管,继续实施每周一测,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三是贴近民生。继续加大对群众关心的土地征收、不动产登记、重大项目审批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大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和舆情回应力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息来源: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