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农房+生态”,乡村更宜居

诸暨市改造闲置农房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1-04 10:3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这两天,在诸暨市姚江镇江藻社区,工人们正忙着对老江藻电影院进行加固、维修,这里已经被杭州一家传媒公司租下,春节后将进场装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把它改造成大易公社文创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姚江镇大力整治雁宿湖周边环境,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胜地,而老电影院改造工程正是其中的一项配套设施。该影院1982年建成,上世纪90年代后一直闲置,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一半左右的面积装修成办公室,对外招商,另外一半的面积则用来做大开间的影棚,并保留一个电影院。”浙江大易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萍萍说,以后电影院将是公益性质的,会做一些电影的首映式,也会定期为周边的居民放映电影。

  雁宿湖原名江藻大塘,水面面积达到120亩,曾被承包出去养鱼养蚌,近20年没有清淤,湖底淤泥堆积严重,水质逐渐变差,天热时还会散发出异味,让村民尤其是沿湖居民苦不堪言。这几年,姚江镇党委政府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实施雁宿湖整治工程,包括河塘清淤、鱼苗放养、千米环湖栈道及人工湖心岛建设等。如今,整治后的雁宿湖重新焕发生机,成了村民们眼中的“小西湖”,就连附近城市的游客都慕名前来。

  “电影院改造完成后,将为雁宿湖带来更多人气,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发展。”姚江镇驻村指导工作中心主任钱柳清说,为了保留周边老百姓的文化记忆,将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装修。该项目预计2021年5月完成初步装修,投资近400万元。 

  随着“闲置农房激活2.0版”的推进,诸暨市在闲置农房激活的广度、深度、强度上做文章,依托当地环境、产业、文化等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民宿(农家乐)集中村、乡村旅游目的地、健康养生基地、艺术创作中心和田园综合体。如东白湖镇原斯宅中学教学楼变身为越红茶叶博物馆,一年接待游客数万人。同山镇由长期闲置的私塾改造而成的首个同山烧非遗古法酿造体验酒庄,开门迎客后,成为乡村风貌的一抹亮色。

  “‘农房+生态’,乡村更宜居。”诸暨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先村内无人居住、破败杂乱的房屋经过项目投入和专业设计改造,一跃成为村内有特色的“景色”,不仅完善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还使城里人有到农村旅游、养生的迫切愿望,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