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大数据驱动“整体智治”

——2020年绍兴公安现代警务模式改革回眸

发布日期:2021-01-06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围绕警务改革破题,绍兴公安现代警务频结“智果”,依托街(路)面网格化、动态化布警,处警首拨警力8分钟内到达率从51%提升到80%,真正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

  市域治理现代化效能持续提升,基层公安主动全面入驻县、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98%以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促进基层治理由联动向联体转变,形成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合力;

  日均汇聚民意数据6000条,首创智慧民意感知体系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2020年三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到99.72%、99.13%,创历史新高;

  ……

  回望这一年,绍兴公安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方向,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情指行一体化改革为龙头,积极构建绍兴公安现代警务模式,走出了一条彰显时代特征、符合公安实际、具有绍兴特色的改革强警之路,在新形势下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提供了更多绍兴治理方案,为中国的基层之治提供了更多绍兴经验。

  “数”战速决

  数字引领改革,“智慧警务”让城市幸福感提档升级。

  去年来,绍兴公安坚持以大数据驱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紧盯症结破冰,推进“智慧警务”“主动警务”,谋求基层公安机关警务工作的整体提升,创新推出了以情指行一体化改革为牵引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对2150类、183万余起警情“标签化”处理,制定完善各类警情处置指引,切实提升实战支撑能力,协助一线民警开展“教科书式”执法。

  疫情防控期间,买机票回国是不少在外留学生的头等大事,但也有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个“商机”。去年8月,远在加拿大留学的小俞通过微信群认识了一名诸暨网友,对方答应以13.2万元的价格帮其买到回国机票。然而汇出钱后小俞迟迟得不到回应,遂在微博上给那名“卖”给她机票的网友家乡诸暨市公安局的官方账号发来求助信息。在核实相关信息后,诸暨市公安局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刑侦、网安民警研判后,随即将人员信息、案件线索流转至属地枫桥派出所开展进一步调查。在报警两周后,小俞收到了办案民警的通知,案件已全部退赃成功。

  这种“数字赋能、合成作战”的运行体系正是公安机关坚持“整体智治”理念的生动实践。在现代警务改革过程中,绍兴公安构建了以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为“大脑”、大部门大警种为“躯干”、基层网格化勤务警力为“手脚”的现代警务模式组织体系。“去年来,绍兴公安整合信息化实战等平台,升级为情指行合成作战平台,作为全市公安主干应用平台,实现指令发起、流转、落地、反馈全流程线上运行。”绍兴市公安局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主任周永明说,这套作战方式大大推动实现公安数据资源集约化、业务流程规范化、实战服务便捷化、内部监督精细化。

  “数”战速决,2020年围绕同一报警事项“最多报一次”目标,绍兴公安着力加强警情关键信息提取,及时跟进针对性预防措施,以减少重复报警。自改革开展以来,绍兴全市刑事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30.06%,重复报警量同比下降30.46%。伴随着5G、AI等新技术与公安工作的深度融合,指尖警务、数字警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智”无止境

  58年,“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引领绍兴走出了一条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0年12月底,得知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即将到来,不少镇街很早就研究、落实应对措施。“我们的应对要轻松很多。”上虞区百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夏炎军说,自启动寒潮预警以来,除了派出所民警、义警等平安组织外,饿了么外卖小哥等也纷纷加入到防寒巡逻队伍中,而且一有呼救情况,马上通过重华警务站进行智能化流转,最终实现了求助者的一呼百应。

  得益于上虞区公安分局百官派出所重华警务站联勤警务工作机制的完善,创新联合“部门站所、社会力量、公安警种”之间的力量,为街道探索建设“枫桥式”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破解了部分管理上的难题。2020年,重华警务站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超过30%,矛盾纠纷化解率大大提升。

  重华,只是绍兴公安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绍兴公安着眼社区、村庄、网格等基本单元,积极参与、助推基层治理由联动向联体转变,不断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110警情现场办结率,打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应”的改革新成果。“正是派出所民警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的纠纷才得以顺利解决,绍兴民警真的很负责。”一位江西来绍务工者去年3月在柯桥区柯岩街道工作中,因操作不慎受伤,报警后通过110接处警平台与镇街“四平台”的双向流转机制,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浙江省公安厅原副厅长金伯中说:“在全国各地构建现代警务模式过程中,绍兴公安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在金伯中看来,从“平安枫桥”到“平安绍兴”,再到“平安浙江”,乃至“平安中国”,通过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通过一次次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绍兴公安大大提升了绍兴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也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宝贵经验。

  如今,绍兴公安正积极推动“枫桥经验”向县域治理的全过程覆盖、全景式延伸,并以全域“智安”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智安”小区、单位、景区、商场等建设,推动社会治安与民生问题一体解决。据省平安办去年发布的各市、县(市、区)平安指数,绍兴再次在全省地市中名列前茅。

  唯“民”惟先

  知屋漏者在檐下,捕捉民意方能补足社会治理短板。

  改革,催生风尚之变。近年来,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一直是绍兴公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努力的方向,作为2020年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绍兴公安从“关键小事”入手,将一套智慧预警功能嫁接到民意感知系统中,精细解析群众“满意与否”,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牵肠挂肚的问题,使改革真正惠及民生。

  越城区的沈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公安民意感知访评中的一句话,让民警如此重视。去年“双十一”期间,沈先生报警称自己被犯罪嫌疑人利用“清库存价卖新手机或低价卖二手手机”为噱头骗走了10元定金。金额小事不小,为了防止更多市民上当,越城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迅速召集各中心协作,通过缜密侦查,巡线追踪,最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通过民意感知系统,过去在民警眼中的“小案子”,如今已成为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满意度的重要参数。改革以来,绍兴公安机关不断推动评价模式由以往“关门自评”向“开门迎评”转变,依托智慧民意感知体系,对办过事、报过案的群众全量访评,落实不满意件三级整改,通过分析研判,精准绘制民意画像,不断提升警务与民意的“供需匹配度”。

  截至目前,依托智慧民意感知体系,绍兴公安机关共发送回访短信330万余条、人工回访38万余次。民意数据日均汇聚量达6000条,机制运行以来,共流转整改“不满意”“跑多次”办件1万余件,二次回访中群众满意率达99.5%,这种有效获悉群众“沉没的声音”的方法,也为全省各地构建智能、精准、实战、高效的现代警务督察模式提供了更多绍兴经验。

  如今,在绍兴市县两级公安部门督察(民意感知)中心的大屏幕上,时刻都会显示系统从大数据中捕捉到的“不满意”,以便让民警找到差距,进而补齐短板。“这是二次申诉的一种权利”,在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金晓玉看来,民意感知无疑是把警务工作的评判权、监督权真正交给了人民群众,通过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以民意为导向,使警务和民意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实现警察就在群众身边的“主动警务”。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