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1-01-08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年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服务惠民生、执法守底线”,围绕市场监管工作,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及时、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遵照“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强化“最多跑一次”理念,主动做好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监督保障。根据《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暂行管理规定》要求,我局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培训等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内容明确。严格按照对外公开的流程和期限要求,明确处室负责人的审核责任,确保公开的信息科学、准确、真实、有效。

(二)丰富工作载体。强化《绍兴日报》、绍兴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日头条宣传阵地。今年共发布新闻报道1545篇次,其中国家级媒体450篇次;全系统共同打造9个微信公众号,联为矩阵合力宣传,共发布微信公众号1323条,新浪微博和头条号3600余条,营造出浓厚宣传氛围。同时,有效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每月召开一起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今年已召开5次(因疫情暂停半年),组织媒体报道200余次。

(三)突出工作重点。重点落实2020年绍兴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任务,一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全市系统已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1613个,发起或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任务525个,跨部门监管率32.54% ;二是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公开,对严重违法行为依法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今年已录入行政处罚39件,行政强制14件。

   (四)落实整改措施。根据市公开办下发的《2020年三季度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问题明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分解工作任务,对机构设置、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议案提案办理、计划总结、决策部署落实、等栏目所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纠错,并及时与大数据局沟通协调,获取技术支持,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五)及时解读政策。我局根据及时、有效、节约和易获取、易认知的原则,及时公布政策、发布解读。本年度先后出台《关于印发<绍兴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企业开办“零成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专营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经营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关于修订<绍兴市药品零售企业设置规定>部分条款的通知》等6篇行政规范性文件,并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和绍兴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

(六)依法主动公开。2020年,我局依法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项、行政许可处理决定1277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3360项、行政处罚处理决定39项、行政强制处理决定14项,依法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七)完善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统筹专业处室出具合规答复意见。2020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全部依法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如下: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

-6

12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2

+23

33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21

39

行政强制

5

+9

1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55

1041.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如下:

(本列数据的逻辑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2

0

0

0

8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2

000

8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3

2

000

8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相关单位的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个别单位未将涉及市场监管领域重要政策文件和政务信息及时上网,需法规处、办公室反复督促。二是政策解读的形式不够丰富。部分政策解读材料在易读懂、易认知等方面做得不够,政策的解读形式单一,没有图文并茂。三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员队伍适应新媒体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亟需进一步增强,在文案撰写、图表制作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

针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我局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提升绍兴市场监管开工作水平。重点在以下三方面改进提升:

(一)进一步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拓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微博号、今日头条号等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短视频等公开方式,丰富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互动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二)进一步丰富形式。对市场监管出台的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增强宏观引导,丰富好政策解读形式,更多使用图文、短视频等形式,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进一步强化队伍。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系统内相关培训,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政策法规,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梳理各级党委、政府政务公开要求,整理培训资料,在局内分发学习,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