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领导活动

加强诉源治理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全市诉源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3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0月11日,全市诉源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枫桥学院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澄,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俞流江参加。

会上,诸暨市委、越城区检察院、柯桥区公安分局、诸暨市法院等4家单位作了诉源治理工作经验交流。绍兴市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信访局、司法局、银保监分局等6家单位分别就创新加强诉源治理工作作了部署。

陈澄强调,诉源治理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的重要方面,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与发展,对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绍兴要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坚持“大党建统领大治理”理念,着力构建以党委总揽、政法委牵头、政法各单位为主体,其他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各方共治的大格局。坚持系统推进,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以县级矛调中心为主阵地,创新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坚持综合施策,坚持在法治轨道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完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工作机制,大力提升“浙江解纷码”应用水平。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发挥好平安绍兴、法治绍兴考核这两大指挥棒作用,将各地诉讼增量减少情况、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情况等纳入考核体系,以考核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李章军表示,诉源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程,要不断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正确处理好诉源治理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立案登记制、数字化改革这三对关系,在地方立法、调解队伍建设及经费保障、考核机制优化上积极探索实践,推动诉源治理走在前列。


作者:(胡诚浩)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