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入学通”政策信息全公开确保教育公平公正

发布日期:2021-10-13 14: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金华市教育局从破解家长政策理解难、报名程序烦、招生秩序乱、廉政风险大、资源调整慢等“五大”难题出发,建设“入学通”系统,实现入学信息全方位公开,搭建“预警、查询、报名、录取等“四大”综合服务功能,有效保障入学公平。截至目前,已为近20万人提供查询服务,为11.2万人提供网上报名服务,为71所学校提供学区范围绘制、学区方案规划服务,为1市3区提供未来三年的公办小学学区预警预测服务,累计用户超6万。

一、学校信息公开化,报名自测更精准。“入学通”根据核心需求,梳理形成入学专题库的基础数据清单、数据框架、模型算法和共享数据清单,提供基于地图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快速搜索和可视化呈现服务,公开市区71所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学区分布、学校相关介绍、学校办学特色、历史招生数据、招生政策等,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区域内学校情况。同时,系统能够根据报名条件进行入学批次测算,依据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结合历史数据,关联户籍信息、住房信息、居住证等相关数据测算,为家长正式报名提供参考。现已为10万多名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学区智能测算。9月,“入学通”新增上线“身边的幼儿园”服务,将市区306家幼儿园的办学性质、地理位置、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办学等级、师资队伍、办园特色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家长咨询和了解。

二、招生预警可视化,公开服务更到位。“入学通”面向学生家长提供公办学校预警功能,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系统通过自动获取公办学校学区范围内适龄儿童户籍人数与学校招生计划数进行比对,动态显示相关比例。在比例达到黄色或红色预警线(黄色预警表示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人数介于学校常态招生计划数的90%-100%;红色预警表示达到或超过学校常态招生计划数100%)时,该学校学区预警会自动显示相关颜色。学区预警信息和各批次入学人数预测,为家长提前规划子女的入学提供了参考依据,引导市民理性购房迁户,缓解家长焦虑。4月份,在秋季学期招生开始前2-3个月,为市本级3个区103个学区提供智能预警,共有42所学校发出红色预警信息。

三、报名录取透明化,过程查询更便捷。将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报名条件、录取情况等内容全部上线公开,做到信息全公开、报名在线化、录取规范化、过程全透明、留痕可追溯。如6月份,在入学政策栏目发布了《金华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详细解答了公民同招网上报名“一证通办”、公办民办学校报名条件、公办民办学校录取程序、人才子女入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特殊儿童少年入学等六方面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问题。同时,招生报名和核验录取工作主要依靠跨部门数据协同进行核验,实现网上唯一录取,基本排除人为因素影响,极大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公开。

信息来源:金华市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