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05X/2021-2189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发文机关(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1-10-1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三大平台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1-10-18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0月13日上午,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带队,市人大常委会就我市三大平台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等有关领导陪同,市商务局局长钱肖华参与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踏看了绍兴综合保税区、中国轻纺城海关监管中心和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并考察了园内的浙江沐家家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随后召开座谈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就进一步抓好我市高能开放平台建设作表态发言。

邵全卯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在改革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抢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新赛道,做强绍兴推进高效循环的引擎力量,率先走出面向全国、走向全球的高效循环之路。一是要强化统筹谋划,持续释放平台集成效应。二是要锚定高标开局,推动平台发挥更大作用,高水平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高标准建设综合保税区,高质量提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三是要突出优化生态,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市商务局作代表向视察组汇报我市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的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

2019年12月以来,我市成功获批三大国字号开放平台,开放平台创建工作取得标志性突破。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进顺利,相关业务稳定增长,截至9月底,出口总额达13.5亿美元,拉动全市出口近5个百分点;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出口43.9亿元;综保区建设一期工程已全面竣工,具备验收条件。

视察组充分肯定了三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认为在“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同城化发展等战略叠加期,我市努力抢抓新发展机遇,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阶段性实现了高能级平台创建集成突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跃迁升级、高质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目标,有力推动我市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视察组指出,要加强对标谋划,找准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引领区”。要突出产业优势,加快融合发展,发挥好行业先行优势、产业特色优势,努力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完善配套建设,推动产城融合,以综保区为轴心,优化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统筹抓好政策落地、制度探索、模式创新,推进三大平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合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