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少施一把肥 增效千万元

我市实施化肥定额制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日期:2021-10-19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肥料用量减了,种粮更轻松。”10月16至17日,全省“主要粮油作物高效绿色定额制施肥技术”项目现场观摩会在我市举行,作为试验示范基地的绍兴腾凤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樑面对来自全省的观摩人员,脸上的笑容像稻粒一样灿烂。

据了解,“主要粮油作物高效绿色定额制施肥技术”为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旨在研究制定两熟种植体系化肥周年投入最低值,以构建减少水稻化肥施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和农民节本增收的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作为课题的试验基地,“腾凤农场”尝到了这项“施肥革命”的甜头。王樑告诉记者,就拿连作晚稻基肥一项来说,按照化肥定额制标准,现在每亩施用量在40公斤左右,而原先都在50公斤以上。同时,通过改用配方肥、有机无机混复肥等新型化肥,再采用测深施肥、机械喷肥等新型施肥技术,水稻长势良好,“预计能增产5%至8%。”

根据部署,我市从2019年起开始试点推进化肥定额制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粮油作物技术推广中心有关人员介绍,在综合耕地地力、作物需肥规律、目标产量、种植效益等多方面因素基础上,制定出全市主要作物化肥总量施用、氮肥施用的定额标准,各区(市、县)根据省、市定额标准制定出台县级定额标准或施肥建议,便于各地农户根据标准限量施肥,从源头上破解过量施肥问题。

记者看到,我市的“主要作物化肥定额制施用限量参考标准”覆盖了水稻、小麦等粮油作物和蔬菜、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其中水稻又细分为早稻、连作晚稻、单季晚稻,每一种作物都标明了“化肥总量”和“氮肥”两个限量值。

在此基础上,我市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开展示范创建、引进新型肥料和新型施肥技术等,探索建立适合绍兴地区水稻等主要作物的化肥定额科学施肥模式。目前,定额制施肥技术已在我市规模化种粮主体中实现应用全覆盖。根据测算,按照每亩水稻减少化肥10%,亩均节本增收70元计算,光水稻一项全市合计节本增收超过1000万元。

“过量施肥不仅会引发土壤酸化、板结等问题,影响作物产量和品质,还会造成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定额制施肥,既可以减少化肥和人工投入,又能保障水稻稳产甚至增产,真正实现节本增效。”“主要粮油作物高效绿色定额制施肥技术”课题承担方中国水稻研究所曹小闯博士评价说,在政府高度重视下,绍兴定额制施肥成效显著,为全省化肥定额制工作提供了“绍兴经验”。


作者:(周国勇)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