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3批,2021年9月22日)

发布日期:2021-10-09 14:5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县(市、区)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绍兴市

嵊州市

X202109180001

黄泽镇三王工业区巨龙路19号“雅致织造公司”内,未经环评审批,非法从事面料定型加工。

其它

1.经核实,信访件反映的“雅致织造公司”实为嵊州市雅致织造厂,现已停止生产经营,内部厂区租赁给两家公司使用,分别为嵊州市晟盛食品有限公司和嵊州中韩金刚丝绸有限公司,其中嵊州市晟盛食品有限公司为仓库使用,嵊州中韩金刚丝绸有限公司为生产使用。根据举报内容,认定被举报对象为嵊州中韩金刚丝绸有限公司;

2.经核实,嵊州中韩金刚丝绸有限公司年加工150万米定型纺织面料项目于2016年5月27日通过环评审批,实际生产情况与环评相符。

不属实

2

绍兴市

嵊州市

X202109180002

嵊州市垃圾填埋场二期不按要求作业,大量污水渗入地下。

1.经现场踏勘,因今年6号台风“烟花”和“8·15”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影响,大量雨水进入嵊州市垃圾填埋场二期库区,导致库区渗滤液水位较高,坝体少量渗滤液渗出。工作人员已及时对渗滤液进行收集并接入调节池内,同时将渗滤液混入的地下水收集进入调节池,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已无渗滤液外溢现象;

2.9月4日,建设部门组织专家现场踏勘并召开专家咨询会,形成了嵊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应急治理初步方案并上报审批。

部分属实

1.已现场督促加强作业规范,制定、完善应急工作方案,并做好嵊州市垃圾填埋场二期日常安全巡查和应急工作;

2.加强对渗滤液调蓄池、出水口水质检查工作,做到达标排放。

3

绍兴市

诸暨市

X202109180003

暨阳街道春江路郭家小公园旁的小胖烤牛肉店,油烟、噪音扰民,污水乱倒、垃圾乱扔。

油烟、噪声、水、垃圾

1.经核实,此信访件与本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交办的D202109010030号、D202109090015号、X202109160032号信访件举报对象一致;

2.经核实,该店室内操作间(厨房)设置有灶台、油烟收集装置和收集管道,现场清洗维护比较到位,且油烟净化装置正在使用。检查发现室外油烟排放管道接入地下污水管网,管网周边存在一定异味;

3.9月11日晚21时至23时,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店南北两侧及周边2个敏感点进行昼间、夜间噪声检测,结果均符合声环境功能区标准标准限值,但在调查走访过程中,业主表示夜间确有顾客在店外大声喧哗,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

4.经核实,该烧烤店实行垃圾分类处置,设置四分桶,从事半成品食品加工制作,不存在泔水等流质垃圾。日常店内垃圾集中后,分类投入垃圾桶,由环卫部门收集处置,未发现乱排污现象。

部分属实

1.已于2021年9月8日对该烧烤店室外油烟排放管道设置不规范的行为进行立案,责令该店于2021年10月31日前按规范设置烟道,并升级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整改完成后,将对油烟废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2.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杜绝占道经营,同时要求业主做好油烟净化设施运行维护和顾客劝导工作,及时清理厨余垃圾,进一步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14

绍兴市

嵊州市

D202109180014

甘霖镇马塘村马塘碾米厂下雨时有白色污水。

1.经核实,信访件反映的“马塘碾米厂”位于嵊州市甘霖镇马塘村,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大米;

2.现场调查时,马塘碾米厂正在生产,该厂主要原料为稻谷,生产过程中无生产废水产生,剥壳粉尘通过布袋收集,未发现污染源,但加工车间地上有撒落的稻谷,影响厂区环境;

3.经排查,该厂周边河沟水质正常,未见颜色或气味异常。

不属实

督促企业清理乱堆放的原料和产品,保持厂区整洁。

17

绍兴市

越城区

D202109180017

鉴湖街道栖凫村水库旁在建砂石厂车辆进出有噪音和扬尘。

噪音、扬尘

1.经核实,信访反映的在建砂石厂位于鉴湖街道栖凫村马路水库西侧,为解南公路2#二期地块边坡与场地平整综合治理工程配套项目,已取得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临时用地审批意见书,使用期限至2023 年5月12日;

2.经现场踏勘,该砂石厂正处于设施设备安装阶段,尚未开始生产经营,现阶段有少量运送设施设备车辆进出,车辆行驶时会产生一定的噪声。由于该砂石厂周围以厂房、道路和空地为主,东侧及东北侧的居民集聚点已拆迁,最近的居民集聚点位于其北侧 750 米,因此车辆行驶产生的噪音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小;

3.现场检查时,进出该地块的道路正在维修中,现状为半幅水泥硬化道路半幅土路,在道路未做到保湿保洁的情况下,进出车辆行驶时会产生一定的扬尘。

部分属实

1.要求业主加强车辆日常管理,合理组织车流物流,保持道路畅通。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司机的教育培训,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禁鸣喇叭;

2.要求业主于2021年10月31 日前完成进出道路半幅土路的硬化。同时加强车辆冲洗、洒水保湿和路面保洁工作,减少扬尘产生。

38

绍兴市

上虞区

X202109180038

浙江龙虹印染有限公司工厂臭气很重,可能有偷排现象。

大气、水

1.信访件反映的浙江龙虹印染有限公司“年产7200万米染色及印花布、8000吨纤维染色及新增6000万米多功能高档纺织面料整合搬迁提升项目”经环评审批,已完成项目(先行)环保竣工自主验收;

2.现场调查时,该企业生产基本正常,废气处理设施及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企业周边无明显异味。绍兴市上虞区环境监测站现场对定型机废气处理设施、打浆废气和污水处理站废气处理设施排气筒、企业厂界无组织废气及外排污水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均达到相关标准;

3.通过检查企业今年以来的废气治理设施运行记录、废水在线监控各项指标数据、自来水用量和污水排放量并结合日常检查和监测情况,均未发现企业存在偷排行为,但在2021年5月,该企业由于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未在密闭空间中进行,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违法行为受到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处罚,现已整改完毕;

4.该企业污水站废气处理装置的操作规程和废气处理设施操作台账不规范。

部分属实

1.督促企业立即规范操作规程并上墙(2021年9月25日前);

2.督促完善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操作台账,明确相关药剂的添加时间及频次,并完善检查巡查机制(2021年9月25日前)。


40

绍兴市

上虞区

X202109180040

东关街道傅张村的绍兴恒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的晟明文具制造有限公司,无证生产,金属前处理的污水和粉尘流入投诉人的农田(2件完全相同)。

其它、水、扬尘、重金属、土壤

1.经核实,信访反映的晟明文具制造有限公司实为绍兴市晨明文具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文具、金属制品销售,无实际生产内容,无污染物排放。绍兴恒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实际生产企业,且相关项目已经环评审批,但其中喷塑项目尚未进行环保“三同时”验收;

2.经现场检查,恒通科技生产过程中无金属前处理污水产生,现场检查未发现金属前处理的生产设施和设备。公司仅产生生活污水并已纳入生活污水管网,但在检查中发现,公司厂区西侧1只清洗台生活污水未纳管排放,使用时直接排入农田灌溉渠,最终流入农田。同时企业部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露天堆放,未及时清运处置;
3.恒通科技产生的废气主要为喷塑粉尘,并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经对该废气处理设施排放口和厂界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检测,结果均达标;
4.恒通科技北面为基本农田,经现场踏勘,无明显污水和粉尘流入痕迹,水稻长势正常,农田地表水经采样检测分析,符合要求。   

部分属实

1.责令该企业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喷塑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
2.责令该企业2021年10月15日前完成厂区西侧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纳管排放;

3.责令该企业及时清运处置露天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清运,现已完成。


43

绍兴市

越城区

X202109180043

沥海街道朱邵村东侧上海益晒实业有限公司的堆场有空气、噪声污染。

大气、噪声

1.经调查,上海益晒实业有限公司租赁绍兴富迪置业有限公司厂房,目前主要从事建筑工地脚手架钢管的租赁业务,租赁厂房主要用于堆放钢管,偶尔会对少量钢管进行切割,以满足脚手架尺寸需求,未发现其他生产加工内容,无生产性废气产生,但车辆进出场地时会产生一定的扬尘;

2.该企业噪声主要来源于车辆行驶、钢管装卸、少量钢管切割以及工人对部分沾有水泥的钢管进行敲打清理时产生的噪音。2021 年 9 月 24 日经浙江省绍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上海益晒实业有限公司厂界噪声监测,结果表明该厂界昼间噪声达标。

部分属实

1.加强场地扬尘管控。要求企业购置移动洒水车,加强场地清扫和洒水频次,减少扬尘产生;

2.加强场地噪音管控。要求企业停止钢管切割等加工作业,待取得相关经营许可和审批手续后方可实施,并须在室内进行,做好相应的隔声降噪措施;合理调整作业区域,将钢管物料装卸点移至厂区东南区域,远离南面、西面居民区 50 米以上,减少物料装卸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47

绍兴市

柯桥区

X202109180047

柯岩街道蓬山村书记在村拆迁区域倾倒上百车工业垃圾整改不到位,用分散填埋、烂泥覆盖等应付整改,造成20多亩土地二次污染(附照片等)。

垃圾、土壤

1.经核实,信访件中反映的“蓬山村拆迁区域”为柯岩街道蓬山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后地块,截止目前,该地块尚未净地,土地尚未征收;

2.经核实,蓬山社区文化礼堂北侧拆迁地块确有类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放,面积约300平方米。该拆迁地块于2020年3月20日由社区出租给陈某某用于堆积黄沙,后陈某某私自用于类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收储,社区发现后责令其将垃圾进行清理;因该位置属拆迁地块,清理后仍遗留了约100平方米的建筑垃圾;

3.2021年9月1日,社区又将该区域出租给蒋某某用于物流,蒋某某承租后认为该堆垃圾影响其使用,对场地进展了平整处理,在平整过程中发现该遗留的建筑垃圾中混杂有少量类生活垃圾。

部分属实

1.由柯岩街道督促蓬山社区,于2021年10月15日前完成对遗留的类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分拣、清运处置工作;
2.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涉及地块进行土壤检测,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3.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按照属地原则,由蓬山社区落实专人对信访件所提及的拆迁区域建立日常巡逻制度,严防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偷倒现象的发生;
4.柯岩街道会同区鉴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尽快解决拆迁遗留问题,落实土地征收,争取尽快落实净地交付。

52

绍兴市

越城区

D202109180052

启圣路、越王路交叉口有2家不知名的塑料厂,废气扰民。

大气

1.经核实,信访件反映的2 家不知名的塑料厂实为一废旧塑料回收作坊。该作坊承租厂房内有一台废塑料打包机和一台废塑料破碎机,打包机及破碎机只进行简单物理工艺,无废水、废气产生;

2.该厂房内堆放着大量废旧塑料瓶和已破碎的塑料片,该作坊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和相关手续。

部分属实

已对该作坊的设备电箱进行查封,企业已拆除相关设备。

污染类型:水、大气、土壤、重金属、垃圾、噪声、油烟、扬尘、其它。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