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水墨画卷展示水乡特色,“笑脸”喜迎八方客

地铁1号线首列客车“跑”起来了

发布日期:2021-11-26 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各位乘客请注意,列车即将启动,请注意安全。”昨天上午,随着列车驾驶员按下启动按钮,带着“笑脸”的地铁客车缓缓从绍兴地铁1号线凤林路站出发,1号线主线热滑及联调联试工作正式启动。

乘坐地铁客车,记者提前“探营”。只见主线客车整体采用红、白、黑三种配色,车头两盏前照灯微微向上翘起,与红色的线条呼应,勾勒出“笑脸”形象,展示了绍兴笑迎八方来客的城市形象。进入车厢,客室挡风板和扶手杆组合在一起,犹如一只曲颈昂首、优雅游弋的大白鹅。挡风板的玻璃上还印刻着绍兴市花兰花。

在凤林路站,绍兴元素也随处可见。车站顶部的水墨画卷展示着绍兴江南水乡特色,一盏盏荷花形状的吊灯照射出柔和的光线。整个车站以白色调为主体,结合绍兴本地文化元素,将主题“如画绍兴”贯穿始终。凤林路站是地铁1号线主线首个建成开放的站点,也是该线的样板站。“保证设计美观的同时,也注重节能环保。”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地铁1号线装修主创薛冰洁告诉记者,每一条地铁线都有自己的专属颜色,例如一号线是红色,二号线是蓝色,因此,凤林路站在保持整体色彩风格清新优雅的同时,也将线路色红色融入其中。

此外,1号线梅山广场站、城市广场站、鲁迅故里站等重点车站,也实行一站一装修风格。例如,梅山广场站整体风格更现代化,鲁迅故里站则融入了绍兴老台门的设计元素,并将诗词书画展现在挂壁上。“未来,我们还将与绍兴本地的书画协会及相关企业合作,邀请名家创作站名墙、艺术墙等,借助新艺术媒介,既展现传统文化,又贴合年轻人喜好及潮流风尚,力求展现一个水乡文化创新、求变、求发展的大绍兴。”薛冰洁说。

热滑试验是列车按照设计允许速度运行条件下,检验线路、接触网、供电、地面信号、通信和机电设备设施是否满足设计标准及要求的重要手段,也是从施工转入通车的一个关键节点。“本次热滑和联调联试是1号线测试调试过程的最后环节和系统性能的综合验证,对全线工程按期保质完成有着重要意义。”绍兴京越地铁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刘大伟说。目前,地铁1号线主线18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并顺利实现“洞通”,全面进入车站附属结构施工、机电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明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