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绍兴疫情形势呈现积极信号,最新情况→

发布时间: 2021- 12- 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12月16日,绍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润晔介绍我市疫情情况及防控工作。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邵国利、绍兴市上虞区副区长章颖芳、绍兴市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傅利军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晔军主持。


疫情情况:截至今天晚上6时,全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26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上虞区累计发现确诊病例26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越城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例。

从这几天疫情发展形势来看,呈现这几个积极信号:

一是新冠肺炎阳性检出率开始出现下降,12月13日晚6时确诊病例环比增加46例,14日晚6时环比增加48例,15日晚6时环比增加54例,16日晚6时环比增加39例,说明增速开始放缓;

二是新发生的病例绝大部分是从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人员中发现的;

三是从感染的时间看,12月12日以后感染的人数一共只有7个人,其他都是在11日之前感染的,这也体现了我们最近防控的成效。


防控工作情况:近期,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精密智控。我们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开发了绍兴市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根据风险情况绘制“五色图”,将管理的最小单位细化到社区、小区、楼道,从而助力研判战场态势,进一步突出重点,及时落实针对性举措。

二是切实抓好社区管控。我们制定了相关方案,建立了“一小区一专班”,重点针对力量薄弱的部位加派人手,把该管的人坚决管到位,让该静的区域迅速静下来。人员转移、核酸检测、物资保障这些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都要求用最短的时间予以解决。

三是切实加快转运隔离。千方百计加快隔离房建设,如位于柯桥区马鞍街道的隔离观察点,首批隔离房已建成。接下来,将同步推进人员培训,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坚决杜绝交叉感染。同时,随着近期人员车辆投入力量的加大,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取得了突破,存量密接者已实现集中“硬隔离”,次密接者做到居家“硬管控”。接下来,对于新增的密接者,我们将在当日实现集中“硬隔离”。

四是切实提振干部的精气神。通过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大考大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鼓舞士气、压实责任。连日来,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在网络上为绍兴加油鼓劲。从各级检查督导反馈的情况来看,广大基层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们“白加黑、五加二”,已经连续奋战多日,但是许多同志都坚持要留在一线继续战斗,他们的勇敢、担当和奉献精神非常令人感动。

同时,我们也深知,上虞的疫情防控正处在最为胶着、最为吃紧的关键时刻,这场大考还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咬定“奋战一星期、村社早清零”的目标,做到精神再振奋、责任再落实、行动再加速,确保不外溢、努力降总量、实现早清零。这里,也再次呼吁各位市民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居家一星期,度过危险期”,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答记者问

请问,目前我们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具体区域分布情况及有何特点?

答:截至12月16日18时全市264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分布在上虞区9个镇(街道)和越城区2个街道,分别为上虞区百官街道(93例)、曹娥街道(144例)、道墟街道(8例)、东关街道(2例) 、丰惠镇(2例)、梁湖街道(7例)、崧厦街道(2例)、小越街道(3例)、驿亭镇(1例),越城区陶堰街道(2例)和皋埠街道(1例)。

本轮疫情病例特点明显:

一是所有发现的病例均有关联。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分析,265例病例相互间均有关联,主要集中在确诊病例奶奶葬礼参加人员和舜杰路大通超市经营摊主及买菜市民;

二是病例主要集中在封控区内。12月8日起,对百官街道和曹娥街道实行封闭管控,病例目前主要集中在百官街道和曹娥街道,占总病例数89.4%;

三是其他镇街病例均有相关。其他街道和乡镇发现的病例均在百官街道和曹娥街道周边,包括越城区的2个镇街也毗邻。提醒我们必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广大市民主动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配合当地政府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

目前全市排查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数量比较多,请问本次为什么会排查出这么多的密接和次密接者?

答:目前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排查采取传统流行病学调查、活动轨迹技术排查、大数据信息比对等三方面,尽量做到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应排尽排,应隔尽隔,密接人员的管控是否到位直接影响疫情控制的进展,因此快准全摸排管控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是疫情控制的最重要环节。

另一方面,本轮疫情中新冠病毒为属于VOC/Delta变异株AY.4进化分支,此毒株最大特点是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代际传播为两天左右。所以从12月7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病例增长速度较快,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将大量密接和次密接排出来,第一时间实施集中隔离,阻断病毒传播,达到控制疫情目的。

昨天,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了中高风险地区,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中高风险调整依据是一个街道在14天内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多少、是否为聚集性疫情等来划分。并将根据疫情的情况和变化,进行调整。经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研判,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8时起,将上虞区百官街道和曹娥街道的5个社区(超市)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将百官街道和曹娥街道(除高风险地区外)区域、东关街道、道墟街道、梁湖街道、崧厦街道、章镇镇、丰惠镇、驿亭镇、盖北镇和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1个地区(小区、村、单位)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为了切断社区传播,针对封控区有没有进一步加强措施?

答:从目前初筛发现的阳性病例来源看,主要是以封控区和隔离点为主。封控区我们严格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坚决阻断新冠病毒的扩散蔓延,强化封控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一是广覆盖、快速度推进多轮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早发现传染源的重要手段,围绕“不外溢”、“降总量”、“早清零”目标,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要求,继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截至12月16日,全区已完成四次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百官、曹娥封控区已完成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自12月7日起至12月16日,累计核酸采集4058531人。

二是迅速做好流调溯源。强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充分发挥公安、卫健、大数据等部门协同作用,第一时间对新增阳性感染者开展流调和溯源工作,快速、精准追踪判定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群,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确保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途径。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