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退出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21年两会 > 两会快讯
 
政协委员继续分组讨论各项报告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21-02-04 10:55 浏览次数: 字号:[ ]

 昨天上午,委员们继续分组讨论各项报告。 首席记者 袁 云 摄

  昨天上午,参加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委员们积极发言,在肯定各项报告的同时,踊跃提出了意见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建设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和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引起不少委员关注。“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人才,科技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原动力。”张荣社委员建议,要不拘一格选才,探索建立人才认定举荐制度。同时,也要着力培育高能级的科创平台,帮助人才实现“人尽其才”,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邵肖梅委员认为,近几年绍兴人才政策不断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但横向比较还存在一定差距,“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人才一体化是关键,绍兴可以借鉴杭州经验,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拉长人才引进链条,吸引人才来绍发展”。

  “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也是不少委员关注的热点。“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是绍兴争创试点的重要抓手。”陈军委员认为,数字治理的实现过程,也是重新梳理和定义政府工作方式的过程,需要政府部门“刀口向内”的自我改革,实现服务流程再造,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提升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在绍兴,企业办事越来越便利了。”俞鲁锋委员认为,最优营商环境,是高效能治理的重要体现,他建议,政府要从企业实际需求入手,把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把该放的权放到位,发挥好“兜底”功能,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吸引更多投资青睐绍兴。

  乡村振兴话题百姓关注度高,在讨论中也频频被委员们提及。“城乡发展不平衡、差距大,乡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老龄化、空心化等现象,始终对美丽乡村继续前行造成掣肘。究其原因,是广大农村缺少核心产业支撑。”何乐芝委员提出,一方面要根据市场需求导向,发展特色优质高端农产品;另一方面要开展农业电商培训,支持鼓励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主体入驻各类电商平台。盘活资源,是何伟良委员发言中的关键词,他认为,一定要找准每个村庄的特色、定位,让特色经济强起来、乡村土地用起来、乡村服务活起来、乡村资源融起来。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大运河,恢复“黄金水道”通航功能;加强全市范围内水资源统筹与调度,开发建设新水源地;优化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工作,让外来建设者进得来、留得下、有归属感等方面的建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