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退出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21年两会 > 两会快讯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21年2月4日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21-02-07 09:56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关于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击,面对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全市各级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找准建设“重要窗口”的财政定位,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为打好“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支撑,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同时,对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也应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全面贯彻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预算安排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注重绩效,符合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相关规定,预算草案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同意《关于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市级预算草案。

  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紧扣精准施策,有效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持续发力,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和政策的延续性,打好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项目储备,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继续抓好财政直达资金快速精准有效投放。持续开展政策绩效评价,推动“1+9”等重大财政政策迭代升级,切实发挥政策实效。

  (二)突出结构优化,持续助推经济健康发展。引进培育涵养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财源,提高收入质量,厚实政府可用财力。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深入挖掘节支潜力,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等一般性支出。健全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财政资金资源要重点投向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托底保障和激励引导作用。

  (三)聚焦改革驱动,系统构建一体化管理格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标准化体系,强化标准应用和调整机制,全面梳理整合重构项目预算。重点项目支出预算按月度细化分解,强化支出、考核、监管精准度。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利用数字赋能,抓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省级试点工作。

  (四)守牢风险底线,着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做实债务预算,突出“真金白银”化解,抓实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全面分析研判重大政策、项目对财政资金中长期影响。增强社保基金风险防范能力。深化乡镇财政管理改革,防范基层“三保”风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