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退出老年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21年两会 > 两会快讯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绍兴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21年2月4日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21-02-07 09:57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关于绍兴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是绍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也要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主要预期目标契合实际,符合“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安排,措施有效可行。建议同意《关于绍兴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入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切实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推进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建设好“名士之乡”人才高地。以绍兴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高水平建设镜湖科技城、滨海科技城等科创平台,谋划建设鉴湖科技城。加快各区、县(市)科创大走廊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科技赋能企业、科技赋能产业。

  (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制定实施新兴产业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滨海新区建设,加快“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以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为抓手,深入推进“双十双百”集群制造行动计划。加速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加快融杭联甬接沪,全面提升区域发展水平。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四大建设”,深度参与“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建设,全力构建杭甬30分钟交通圈,持续提升绍兴在杭州湾金南翼的支撑作用。奋力打造镜湖首位度城市核心区,加强古城保护利用,促进三区深度融合,推动诸暨、嵊新组团联动发展。加快新一轮城市更新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在“重要窗口”中全面展示绍兴城市的“江南风”和“国际范”。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

  (四)打造文化产业高地,不断提升文旅消费能级。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实施亚运城市行动计划,办好系列重大赛事活动。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加快“一廊三带”建设,优化文化发展格局。提升文旅消费能级,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五)优化社会发展环境,着力满足民生福祉要求。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推动枫桥经验创新发展,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绍兴”,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着力加强民生建设,提高养老服务保障,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