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唯实惟先 善作善成 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1-03-01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围绕金书记在“首位引领、大抓落实”推进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

会议指出,将紧紧围绕越城首位度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1+X规划引领、四大项目提速、一揽子节水措施推进、全域美丽河湖打造、一个平台保障等五项工作任务,抢抓机遇,全力推动2021年水利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研究谋划下一阶段及今后一段时期水利重点项目,按照省、市水安全保障规划思路,完成越城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及节约用水、水土保持等配套规划编制,明确“十四五”水利规划的主要任务与工程项目库。

二是以“一园一湖两泵站”等工程建设为重点,提升水利防灾减灾能力。加速推进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工程、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工程(越城片)、袍江东入曹娥江排涝工程、马山闸强排及配套河道工程,完善区域防洪排涝体系,落实海塘加固提标工程及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升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三是以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贯彻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十四五”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持续开展节水示范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资源强监管能力建设,做到取水户在线监控全覆盖。

四是以实现全域美丽河湖为目标,打造幸福河。实施高位监控智慧巡河项目及河湖生态治理试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深化河湖“清四乱”,严厉打击河道违法侵占行为。强化工程运行管理,抓好马海闸、楝树下闸等闸站管理工作,推进山塘水库安全鉴定及美丽山塘创建工作,实现小型水库“一县一案”、“一库一策”。

五是以越城水管理平台建设为保障,助推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水利工程管理“三化”改革,着力构建起产权归属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管理智慧高效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深化“最多跑一次”水利改革,助推营商环境建设,同时加快水利数字化改革,打造更加全面、快捷的智慧管水综合应用平台,进一步完善“强监管”工作,做到清单式监管、闭环式管理。

不待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2021年,越城区水利局将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扛起争创“四个率先”先行区、打造首位度中心城区的重大责任,紧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求突破、谋发展,奋力打造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越城样板,“犇”跑出水利加速度,谱写好水利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