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05X/2021-2007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日期: 2021-03-15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发文字号:

绍兴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构建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制机构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同时在局机关明确局办公室总牵头,具体处室抓工作落实,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所提出的要求,务求推动我局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健全决策机制,增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质效

1.规范重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评估机制。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方面,做好存量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对涉及我局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现存4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未发现违反公平性问题。另一方面,规范增量政策文件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我局出台多项政策助力企业渡难关,相关文件均按要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未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各项标准。

3.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浙江学通律师事务所孔天喜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相关业务事宜出具法律意见书、进行合法性论证等。

三、开展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实效

1.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强化干部法治培训,要求各处室以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学法力度,并邀请专家开展法治讲座。

2.做好干部申领行政执法证工作。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及考试,做到以考促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目前,我局共有20名执法人员领到行政执法证。

四、履行部门职能,依法推进落实商务重点工作

1.深化商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根据《外商投资法》的要求,取消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审批、备案制度,按照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要求,建立了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大幅减轻了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负担。

2.加强国际贸易等涉外法律服务。一是开展“浙”里有“援”法律服务专项行动,邀请涉外(国际贸易)律师(专家)开展线上、线下专题法律培训,入驻我市贸易摩擦预警微信群为企业免费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和服务,解答企业提问百余个,同时赴柯桥与近20家出口企业座谈交流,赴上虞区为120家外贸企业开展“疫情期间进出口法律风险防控”培训。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开展两反一保案件排查工作,排查来自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土耳其等24个国家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103起,涉案排查金额7.97亿美元,涉及排查企业3316家。三是组织开展2020外商投资“三服务”系列活动(外资普法专场)。以外商投资法、营商环境条例、民营企业条例为重点,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商务厅业务专员,组织200家重点外资企业参加。  

3.夯实商务行业日常监管。一是建立加油站信用评定机制。制定统一标准对全市273家加油站全覆盖检查,及时评定年度失信加油站并移交处理。二是建立“安心码”身份查验机制。全市1.1余名家政服务员、10.3万人次加装散装汽油经“安心码”核验把关,有效排查400余条人员异常风险信息。三是建立日常监管线索移送机制,今年向相关部门移送8起投诉举报线索。

五、推进依法行政,全力夯实法治建设日常工作

1.推动重点领域商务立法。积极落实绍兴市2020年度立法工作,为指引绍兴老字号可持续发展,对绍兴老字号保护发展进行专项调研,为下一步立法打好基础。

2.加强规范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的程序,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必须经过制定计划、征求意见、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签发等程序,使用统一文号,及时公布,按要求完成存档管理工作。

六、有效应对纠纷,依法化解商务领域社会矛盾

依法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接访登记制度,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全年无投诉或超时办理的情况。

绍兴市商务局

2021年2月23日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