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2021-2007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3-11
主题分类: 综合类 发文字号:

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5 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市委、市政府:

2020年,市大数据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两手抓、两战赢”的总体部署,按照“精密智控、精准服务”的要求,牵头开展重点人员防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紧盯“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理念,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推进“城市大脑”通用平台和应用场景建设,先后获得全国地级市开放数林指数第十名和长三角地级地方开放指数第二名,入选国家电子证照应用试点,为全省唯一一个市区两级同时试点地区。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助力数字化战“疫”

一是发挥数据汇聚优势,牵头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制定了动态管控6大机制,形成重点地区来绍人员和轨迹异动人员数据闭环,累计跟踪管理下发摸排指令52万余人,管理指令6.1万人,纳管49万人,跟踪管理健康检测人员信息48万人;跟踪管理境外人员健康申报7.13万人,下发管理指令9170人,纳管3070人。二是发挥应用开发优势,牵头建设复工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全市企业返绍人员进行“三查三核”,并在百度搜索置顶推广,备案企业6.9万家,备案人员39万人。三是发挥平台对接优势,牵头落地绍兴健康码,对接各类复产复工复学系统,全市12个应用入选省级健康码创新应用,累计发放健康码860万张,为全市提供7亿余次查询服务。


二、实施数字化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数字化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增设为年度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五个项目之一,明确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纳入了市对区(县、市)年度岗位目标考核,出台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了定期督查通报制,累计印发工作进展情况通报6期,任务交办单7批次,编印工作简报8期。二是注重点面结合。推动市级部门和区(县、市)申报多业务协同应用项目,建成并推广全市特色应用43个,被列入全省“观星台”项目12个,数量与杭州市并列全省第二。三是注重梯队培育。制定出台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全省率先开展政务信息化全生命周期评估管理模式,累计对2021年拟建的795个部门政务信息化项目进行评审,核定项目551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47个),排查不合理项目29个,整合、暂缓项目215个。同时,以“三融五跨”应用为重点,摸排梳理形成梯队培育计划,其中市级特色应用项目64个,省级项目26个。


三、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一是国家级试点提质扩面。推进4个国家级试点建设,并取得积极成效,其中“电子证照应用”试点--绍兴市和柯桥区分别开发上线“越行证”和“e证通”,广泛应用于15类日常生活场景,累计使用已达100万余次,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定为2020年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奖。“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已在全省推广;全市已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执法检查10多万户次,掌上执法检查率99.95%;“医保云药店”平台完成建设并举办了全国现场会。二是省级试点提质增效。我市共有5个项目列为省级试点,其中餐饮食品安全数字化治理系统覆盖全市720家学校1500家食堂,并召开全省现场推进会;柯桥区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国现场会推广。三是特色应用全速推进。我市共有40多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原创项目,其中我市首创的桥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为全国提供了绍兴样本。


四、提升办事办公满意度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组织开展政务服务2.0建设,截至目前,对接完成8680个,上线6518个,收件管控事项对接完成762个,实现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二是优化“内跑”服务。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完成部门间非涉密事项梳理、事项的导入和省平台的数据对接,全市共梳理事项2848项,线上可办2720项,可办率95.51%,累计办件304710件;其中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一件事”办件时间从30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三是优化迁移服务。推进浙政钉2.0迁移,完成迁移应用摸排及应用信息的录入,全市累计注册用户74252人,已激活用户74166人,激活率99.88%,迁移应用57个;超额完成省定、市定912工程任务,建成并运行912运维中心,推进速度和招标模式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五、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一是充实数据资源。建设城市大脑通用平台,优化聚合市级平台资源,政务云平台已支撑3047台云主机,675个云数据库、对象存储和负载均衡,提供3.3万核CPU、13.1T内存、602T存储,为全市516套信息系统提供云计算服务;整合接入17.8万路公共视频资源,并将公安系统的视觉图像AI研判数据归集至城市大脑平台。二是谋实应用场景。以实现绍兴城市体征分析应用为目标,围绕7大重点领域,探索建设城市大脑平安、交通和古城保护等多个应用场景,柯桥区、上虞区已基本建成分平台,服务面积覆盖率达30%以上。三是筑实防护体系。引入视频智能分析、知识图谱、机器学习、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提供计算、资源及人工智能等综合服务支撑;强化安全防护能力,构建可知、可管、可控、智能化防御为一体的安全防护体系。


六、探索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一是强化数据质量治理。全市公共数据管理平台共登记信息系统1455套,公共数据资源目录8658类,归集2758类425.1亿条。二是强化数据共享应用。率先开通全省“数据高铁”24号线,上线32个数据资源约1.4亿条数据,调用省市共享接口969个,对接应用182个,调用数据约10.0亿次;申请省批量数据资源644类,市级批量数据资源847类、17865个数据项、批量数据调用量6.76亿次,有效支撑了10多个重点应用项目。三是强化数据开放创新。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开放610个数据集,610个接口,4.54亿条数据,访问次数约24.8万次,下载15.2万次,并成功举办绍兴市第二届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获得全国地级市开放数林指数第十名和长三角地级(含副省级)地方开放指数第二名。


下一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紧紧围绕“1+5+2”和“四横四纵”总体框架,按照“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积极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全市数字化改革五大体系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以场景化多业务协同为重点,持之以恒推进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的“绍兴样板”。

 

信息来源:绍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