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 市级部门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25A/2021-20087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1-03-17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字号: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7 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市委、市政府: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2020年绍兴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任务清单》要求,有序推进自然资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压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制定局领导法治专题学习会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提升领导班子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局班子成员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本系统、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对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自然资源执法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等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协调,全力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加强地方立法与文件清理工作。我局调研起草的《绍兴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已经市八届人大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这是我市首部提请人代会审议的实体性地方法规,也是全省设区市第一部专门针对村庄规划建设作出规范的地方性法规。我局参与地方立法的工作做法,在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培训会上作经验介绍,被省厅简报刊发。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订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清理地方性法规2件、市政府及市府办规范性文件176件、市局规范性文件14件;废止市政府及市府办规范性文件66件,市局规范性文件1件。

)积极做好行政应复应诉工作。一是首次运用风险提示跟踪问效。下发《法律风险提示函》5份,针对行政诉讼复议案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剖析问题症结,作出风险提示,全市面上进行预警提醒,并会同相关业务处室,督促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设法补齐工作短板。坚持“从错案中反思惊醒”,组织对近年来败诉纠错案件进行案例分析,系统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将典型案例汇编成册,防范类似错误重犯。二是巧妙化解行政争议。在做好法律风险预防的同时,探索实践行政行为作出前充分进行告知沟通,行政行为作出后及时关注舆情动态,行政诉讼复议发生时主动协调,努力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我局推进“诉源治理”、破解执行难的做法,在全市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加强与检察、法院、司法局的沟通联系,建立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答辩后续跟进对接机制,邀请检察介入实质性争议化解,巧用争议化解方式降低复议纠错率。对4起存在败诉纠错重大风险的案件启动争议化解程序,14起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因化解争议而申请撤回复议,5起诉讼复议案因后续沟通联系、据理力争出现转机。三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建立“谁行为、谁负责”的应诉应复机制,加强答辩答复文书的法制审核和诉讼复议案件的办案指导,做到每件必审查、每案必指导。全面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轮流出庭应诉制度和干部职工旁听制度,积极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按照“权责一致”“有错必究”原则,对每起错案,提请机关纪委牵头会进行责任倒查,确保法律责任与行为后果、错案责任与追责免责等方面相统一。目前,市局机关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4起错案进行问责,组织处理3人次。

深入推进法治宣教“三度三抓”模式一是围绕“广度”抓宣传。自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法律颁布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广场活动等载体,深入基层镇村、山间地头,面向基层群众、涉土涉规涉林企业、经营大户等,广泛宣传3200余次。二是围绕“深度”抓培训。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学法用法“八个平台”,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开展学习,受训受教1500多人次。三是围绕“精度”抓研讨。抓好新《土地管理法》执行中遇到问题的收集研判,及时梳理商议,分析汇总意见,积极向上反映,其中《确定农业人口安置补助费标准应体现“人无等级”之要求》被《自然资源内参》(2020年第5期)录用。新《森林法》施行后,全市停止办理木材运输证行政许可,研究出台《关于新<森林法>施行后法律适用等问题的指导意见》,精准帮助基层破解10项新法实施带来的执法难题,此项做法在全省林业系统推广。

(五)培植有活力的法治队伍。坚持法治力量的“专兼”结合,注重既会搞业务,又能懂法务的法治力量的培植,择优选聘一批在相关业务处室的业务骨干、年轻干部作为兼职法制员,并明确兼职法制员的权利义务,将法制服务和法律风险防控,在具体业务领域靠前延伸、关卡前移。今年全市系统共聘任兼职法制员136人,其中市局22人。组织开展法治建设调研,创新法治工作例会机制,每季度召开会议,回音工作关切,研讨法治问题,破解执法难题,先后召开“法润自然资源”工作例会4次,针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监察公益诉讼、败诉纠错案例分析、土地征收领域新情况等问题进行研讨,并形成统一指导意见,服务基层依法行政。  

(六)深化行政执法“互联网+监管”改革。积极构建执法领域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模式,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执法检查1854次,其中双随机抽查314次,专项检查8次,即时检查1531次,事件核查1次,掌上执法率达100%。我局印发《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关于开展自然资源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指导市局各业务处室,各区、县(市)局开展2020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我部门全市统一配置对接抽查事项共15项,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93.15%,跨部门监管率23.17%。

二、存在的不足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中学习不够深入,落实不够到位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依法行政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依法行政意识还没有普遍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工作人员在行政管理和执法活动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服务不到位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与法治政府的要求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法治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二)法治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在省、市、县政府不断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的情况下,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但机构改革完成后,自然资源系统作为一个新组建的部门,涉及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等多部法律规定职权的履行,执法人员现有的法律知识储备不能满足履职要求;法治工作人员配备较少,执法力量不足,配置不均衡,执法队伍不稳定,执法人员素质能力不适应的情况较为突出。

(三)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自机构改革以来,法制工作力量已经基本完成了整合工作,原各条线上的法治工作人员也在致力于打造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法治工作而努力。但由于法治工作人员对其他业务线上的知识的掌握慢于法治工作力量的整合,导致知识壁垒和知识盲点的现象较为突出,本领恐慌知识不足的现象亟待改善;同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仅局限于相关业务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教育的深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用好法治考评“指挥棒”。一方面,压实属地责任,出台工作规则,健全落实行政败诉案件追责及容错免责机制,建立败诉案件季度通报机制,发挥业务条线的指导监督功能,强化考核评价,传导工作压力,从而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系统行政执法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大法治力量业务轮训力度,尤其是对业务骨干和兼职法制员的业务法务培训,探索培育一批自然资源法治“讲师团”。三是强化服务指导,利用好“法润自然资源例会”制度,加强调查研究,研讨法治问题,破解执法难题。

(二)开局“八五”普法新篇章。在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全面部署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大普法宣传教育,以“三驻三服务”为抓手,因地制宜推进一批“普法阵地”建设,以点带面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法律的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好《绍兴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宣贯执行。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基层站所为重点,以广场活动、资源所长说法、模拟法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探索创新普法方式,不断提高普法成效。配合做好《国土空间规划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森林法实施条例》、《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浙江省森林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修订调研、意见征集等工作。积极争取自然资源立法联系点,努力发挥地方立法先行先试作用,开展《绍兴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条例》调研起草,确保10月底前高质量完成调研起草目标任务。

(三)打好应诉应复“翻身仗”。针对近年来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高发、多发的态势和败诉率、纠错率居高不下的现状,实施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变“被动应诉”为“主动出击”。一是要健全矛盾争议化解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应诉应复案件,做好事中事后跟进,及时跟上诉人、行政复议机构、法院建立联系,争取以非诉非复模式解决矛盾纠纷,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行政效率。二是要积极探索“不出庭应诉”模式,加大对规范性文件、行政诉讼答辩状、行政复议答复书的法治审查力度,加强对权力事项委托下放事项实施情况的执法评查,最大程度降低败诉率、纠错率。三是推行自然资源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结果和过程跟踪问效,全面开展“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以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全面提升监管行为覆盖率,全面应用统一执法处罚办案系统,实现所有执法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225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