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三看三提”高质量 提升萧甬铁路外部环境

发布日期:2021-03-05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绍兴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整治提升的要求,锚定高质量目标,通过改问题、提质量、升品位,全力保障普速铁路萧甬线运行安全。在沿线问题点位已全部整改到位基础上继续趁势推进,率先高标准开展普速铁路景观提升行动,让萧甬铁路从客货运输线向风情旅游线转变,为打造“重要窗口”、唱好“双城记”展示更多的绍兴风景。

一、聚焦整治回头看,提质整改效果

2020年9月17日全省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专班培训暨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2020年,绍兴市以问题为导向,完成萧甬铁路沿线237个省级问题点位及175个自查点位的整改,成为全省第一个整改完成率和验收通过率均达到100%的地级市。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将萧甬铁路打造成为最美风情线。岁末年初,路地双方开展“回头看”,查找出萧甬沿线反弹问题点位和新增问题点位90个,对标对表高质量,明确期限高效率,实行清单式推进。对问题点位建立“一点一档”,开展联合整治、销号管理、核查督办,在春节前全部高标准“清零”。上虞区对曹娥街道渡江路沿线开展联合整治,形成属地、部门和铁路之间强劲的工作合力,整改消除安全隐患40余处,清理堆放物50余吨。沿线三区建立整治进度日统计、周通报制度,每日在钉钉工作群内“晒进度”,每周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通报。在整治中运用数字化平台,形成无人机巡查发现问题、“四个平台”系统上报问题、联合整治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市“三改一拆”办负责对问题点位开展现场复查,全程跟踪,让问题点位整改后无反弹无新增。

二、聚焦群众怎么看,提高全民意识

推进现场拆违工作

绍兴坚持宣传和整治相结合、铁路与地方配合,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树立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责任意识,确保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提升工作顺利推进。市“三改一拆”办组织执法队员、属地基层干部、村社网格员,深入铁路沿线学校、工厂、村居,在醒目位置张贴、发放路外安全宣传海报,讲解路外安全知识。铁路宁波工务段在站点、沿线周边设立宣传警示牌,加强对《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同时,在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加大对维护铁路安全运输重要性的宣传推送频次。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推送宣传信息1000余条,宣传警示牌80块,有力地净化和促进辖区内铁路运行安全。沿线群众主动拆除构筑物530处,打捞漂浮物5车,清除小广告1300处。

三、聚焦规划朝前看,提升外部颜值

上虞区工作专班会同属地街道、市“三改一拆”办现场督查整治点

以规划为引领,以沿线建筑美、绿化美、河道美、农田美、桥梁美为靶向,制定萧甬铁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规划,工程西起柯桥区钱清街道,东至上虞区驿亭镇,全长64公里,总规面积3402公顷,规划整治范围249.8万平方米,新建27万平方米,征迁46.4万平方米。工程以人文为魂、生态塑韵打造具有绍兴特色的“最美风情旅游线”为理念,坚持“自然景观为主,人工景观为辅”的基调,坚决杜绝出现乱占耕地造景观的情况出现。以建造小品节点、公共服务设施为主,项目内容涉及立面改造、绿化改造、桥梁美化、拆违拆迁,实行立项、设计、招标、施工、验收闭环管理。萧甬铁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设立项目56只,总投资8亿余元,其中越城区40只投资2.5亿元、柯桥区8只投资3亿元、上虞区8只投资2.5亿元。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